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四期圆满落幕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1213日下午14:00—16:0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四期——《追寻神话之鸟兼谈自然探索的风险与乐趣》在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邀请到了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他向我们介绍了追寻“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的历程并与我们共同分享了科考的风险与乐趣。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在世界鸟类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陈水华老师从2003年开始追寻“神话之鸟”,至今已有十三年。科考经历并不只有枯燥,从陈水华老师眉间流露出的喜悦之情可以看出,更多的是探索和追寻的快乐。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在亲自去过美国沿海考察后,陈水华老师发现“中国的海洋是病态的”。没有国外海岸海鸟的盛景,很多沿海本地人甚至没有见过海鸟。而在中华凤头燕鸥的繁衍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人。在众多动物中,鸟类给我们众多天马行空的想象。鸟儿总是翱翔在天空,令人联想起自由、生命。人类追逐着鸟,追逐它们轻盈的身影,仿佛听到了大自然对于生命的应答。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要如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陈老师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也许我们并不能亲身参与到直接保护海鸟的工作中,但捡拾海洋垃圾,宣传少吃甚至不吃海鸟蛋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本次真人图书馆带给我们的思考是:保护鸟类的意义,不仅仅是经济价值,更在于文化和生态意义。草长莺飞的季节,不要让鸟儿的叫声成为回忆。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