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五期圆满落幕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

1122日下午13:4015:1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五期——《爱上一座城漫谈》在图书馆6楼信息共享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邀请到了从事音乐文学创作三十余年的著名诗人、词作家、音乐人、文艺策划撰稿人——施翔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他的音乐人生。


 

施翔老师曾出版《寂寞歌声》、《是云还是烟》、《留声机》、《一管短笛吹青春》等专著多部;音乐制品多种;获国际国内奖项百余个。现供职浙江财经大学,是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其原创的《舞动中国》,《舞动太极》,《手舞足蹈》,《最美杭州》等歌曲红遍网络,风靡全国。施翔老师还经常应邀在各地作有关音乐文学创作的系列讲座,大赛评委,深受广大词曲爱好者的青睐和欢迎。他还是国家一级期刊《词刊》杂志的签约作家、浙江省《花港》词刊的编委,每年发表大量作品。 

本期真人图书馆活动,施翔老师先简单地回顾了自己的音乐之路。施翔老师一直热爱着音乐,他小时候有幸被选入文艺演出队,从小就开始在各个地方演出,这似乎就暗示了他和音乐的不解之缘。施翔老师在浙江财经大学任职期间,经常负责校级文艺汇演的组织策划,他带领过的学生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把自己的重心由演出转向了创作。他曾出版发行浙江省第一张流行音乐专辑《桌上玫瑰》。施翔老师也为许多城市、农村、单位创作过市歌、村歌、校歌、行业歌曲、旅游形象歌曲及电视剧插曲等多种主题歌曲,为省市许多大型晚会和主题音乐会及电视专题片做过策划、主创和撰稿人。他从自己对美的独特想法出发,经常到全国各地采风,让主旋律歌曲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接地气。

之后,施翔老师跟我们介绍了他最近的作品——“爱上一座城”。这部作品表达了在面对自然山水时的一种情感表达和人生感悟,把自然的循环交替与人生的轮回相互联系。施翔老师希望这部作品能在我们闲暇时给我们带去淡淡的回忆以及对人生的遐想。接着,施翔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几首歌曲,《苏堤春晓》、《双峰插云》、《一朵云被众生迷恋》等等,让在场的学生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最后,施翔老师把他最近为大运会写的会歌歌词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问如何把诗歌和音乐相结合。施翔先生回答要把音乐和诗歌其中之一先做好,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想今后往这个方向发展需要多多练习,发表一些作品。还有同学问到施翔老师的人生之路如此顺利的原因是什么?施翔先生回答不是说他的人生就是一直顺利的,而是要寻找寄托情感的东西,这对他来说这寄托就是音乐。

本次真人图书馆带我们走进了音乐的世界。希望音乐可以带给你更好的生活,愿你以后的人生像歌一样动听。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