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七期圆满落幕

3月23日下午15:00—16:3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七期——古琴艺术神奇魅力 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主讲。周教授是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哲学系兼职教授,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中医诊断学、逻辑学、语言学五个专业博导。2014年还被评为“厦门大学十位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他在数字古琴艺术方面有独特造诣,获得发明专利多项,著有《古琴艺术的机器演绎》一书

 

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周昌乐教授主要从琴器、琴音、琴史、琴德、琴曲、琴歌及其独特记谱方式这几方面详细介绍了古琴知识通过实验室做的有关古琴和钢琴的比较实验,证明了多听古琴曲有利于提高人的创造性。而琴史和其独特记谱方式则让我们感叹古代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琴德是琴的风骨,蕴含了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同时也体现了古代文人骚客同古琴一般的品格。在讲座中,周教授不时穿插一些古琴曲的赏析片段,如《梅花三弄广陵止息秋风词,让我们领略了古琴的美妙韵律。

 

周教授最后有感而发,现如今,真正懂得古琴艺术的人已不多了,而古琴对演奏者的艺术修养要求较高,需要真正热爱它和懂得它的人一直传承下去。同时,周老师也希望古琴在当今社会奏出新的篇章。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