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八期圆满落幕

3月30日下午14:00——16:3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八期——《脑科学走进寻常生活》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作为主讲人。周教授是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机专业博导。长期从事智能科学的研究,在汉字机器识别、人工智能哲学、意识计算建模等领域做出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有的还填补了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空白。

 

本次真人图书馆,周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脑科学的相关知识。首先,周教授用“日用不知”这一概念点出了普通人对于脑科学这一学科的认识空白。他从人脑的演变过程谈起,条理分明,用词形象,使大家对脑科学的研究对象——“人脑”有了更加理性的认知。周教授重点讲解了人脑的功能分区通过引用大量结构图片和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视觉、听觉、嗅觉等感知系统在人脑中的分布位置以及它们对于人类正常学习、生活、工作的意义。

 

“其实我一直就对脑科学很感兴趣,平时也有关注相关资讯。这次周教授的讲座的确让我受益良多,希望下次图书馆还能举办类似的活动。”结束后,一位听众如是说。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不仅让大家认识到学习脑科学对提高人们日常工作与学习的效率大有裨益,还让许多老师与同学燃起了探究脑科学的兴趣。正如周教授所言,脑科学可以是一门用于寻常生活的科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关于大脑开发利用的种种实践都将走向提升自我的道路。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