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九期圆满落幕

2017年4月18日上午,第十九期真人图书馆——“阳明学的当代意义与价值”在我校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隆重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钱明老师来做此次活动的主讲人。


钱明老师不仅是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同时还是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暨阳明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绍兴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韩国岭南大学、忠南大学、中国贵州大学、青阳学院特聘研究员。他主要从事中国近世思想史、阳明学、舜水学、东亚比较思想史等研究,出版著作达数十种,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

本次讲座钱老师首先以“知行合一”为切入点,阐述了阳明先生以“心”为本是打通“知”、“行”关系的关键所在的理念,而这也是习总书记所特别关注的问题。继而,钱老师对王阳明热的出现给出了解答:一、王阳明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古代圣贤,并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二、阳明先生创立的学说与学派是中国文化向周边区域输出最成功的案例,在东亚的影响力十分广泛。三、王阳明的传奇一生和全能型的形象极具吸引力,有故事性和可读性。四、其学说的革新、简易、实用、平等的特点适用于转型期社会的需要。五、阳明热的出现有助于重建当下中国人的信仰体系。


接下来,老师结合他到阳明故居、阳明洞等地的考察研究,从阳明先生所处的时代背景、王阳明其人和阳明先生的事迹三个方面介绍了这位圣人的传奇一生。

最后,老师还特别解释了阳明学适合于转型期社会的需要是由于其具有的三大特质:主体性、行动力和怀疑变革精神,指明了阳明学应用于社会转型期的意义与价值。


本次真人图书馆就此圆满拉下帷幕,钱明老师的介绍让同学们对阳明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使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感悟。这有利于我们新一代青年更好地去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将其与实际结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将阳明学的内涵延伸到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