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30期——赵晓光“DIY机器人”顺利举行

517日下午,由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之“DIY机器人”主题讲座在图书馆6楼报告厅开展。赵晓光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很多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同学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

赵晓光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委员会委员,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致力于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赵晓光老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的起源,“机器人”一词源自于捷克作家卡雷尔·卡佩克的科幻剧本《罗萨姆的万能机器人》。之后,张老师从机器人的发展历史、机器人三大定律、机器人分类、主要研究内容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机器人,并展示了机器人的广泛应用,讲述了日本、欧美以及中国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现状,通过各种机器人视频让同学们对机器人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赵晓光老师指出,我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和欧美等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减少差距。同时,赵晓光老师还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趋势:研究人员将在机器人智能方面加大智能金融以及机器人内脑的研究。

 



整个讲座的氛围活泼生动,赵晓光老师和学生积极互动。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边界问题,与学生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赵晓光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中国的机器研究方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读者服务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