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46期| 一个人的博物馆

  11月19日中午,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到达我校图书馆,分享题为“一个人的博物馆”的真人图书馆活动。我馆馆长吴利群、党总支书记冯长龙、副馆长王永胜、特藏部主任沈国弟热情接待吴先斌馆长。在陪同吴先斌馆长参观我校“两奖”文献馆时,双方探讨了“两奖”文献馆向博物馆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并就博物馆建设进行了探讨交流。

  下午2:00,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内,由吴先斌分享的题为“一个人的博物馆”的真人图书馆活动如期举行,我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分享会的内容。

  吴先斌馆长由自身经历讲起。在成为馆长前,作为一名热爱收藏的企业家,他发现相较于日本而言,中国对于抗战历史的研究在某些方面是落后的,存在时间起点落后和研究人群结构单一等问题。于是在2006年,他创建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这也是江苏省首家非国有抗战专题博物馆。

  随后吴先斌馆长介绍了博物馆的相关信息。经过13年的运作,博物馆已经拥有了5974件展品和四万多册图书资料,并开展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博物馆还采访抗战老兵2000余人,留下了珍贵的抗战老兵口述史。吴馆长于活动现场分享了采访抗战老兵的相关视频,同学们深受触动。

  在此次分享会中,吴馆长着重分享了博物馆发展过程中的两次具有重要意义的经历。一是前往缅甸寻找戴安澜将军遇难地,在缅甸为抗日将士修建纪念碑;二是去日本讨石,向日方提出返还当年侵华日军掠夺、用于修建“八纮一宇”塔的石头。吴馆长强调说,年轻人应更多地关注历史,冷静科学地进行批判。

  最后,吴先斌馆长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吴馆长一一做了真诚而质朴的解答与回应。

  此次分享会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历史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有心,愿意关注、思考,就能走近历史,了解历史,让历史走进民间。



(读者服务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