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52期 | 新中国是如何诞生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全党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2021年4月27日,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邀请著名编剧、《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作者梁小明在图书馆6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上了一节“新中国是如何诞生的”主题党课。

       梁小明以史实为基础,再现了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从延安战略转移后,辗转一年后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在这里运筹帷幄,指导全国的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解放、毛泽东和中央机关迁入北平的一系列党史故事。党课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不少观众表示,通过学习本次党课,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荣誉感、使命感。

       多年来,“西柏坡精神”、党的“赶考”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东原大会上讲话中所说的:“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