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财经大学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等你报名!

      为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大学生自身实践能力,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各学院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寻访浙江“非遗”所在地,深入开展“非遗”文化调研活动。此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五年,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已成为我校图书馆一项品牌活动。
      “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是浙江财经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的子项目之一,入选的团队为校级团队,表现优异的可推送参加校“十佳团队”的评选。
      一、活动主题:寻文明足迹,探文化瑰宝
      二、活动内容:深入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魅力,在深度阅读基础之上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文明的足迹,探索文化的瑰宝,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气息。
      三、活动流程:
      1、活动报名(5-6月)。图书馆通过官网通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实践方案,学生自行联系指导老师,组建实践团队,确定实践内容,并于6月6日下午4:00前将《浙江财经大学“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和策划书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ufelib@163.com,纸质版交到图书馆四楼文化建设部办公室。
      2、队伍选拔(6-7月)。根据报名团队的申报表和策划书的填写情况,从中选择主题鲜明、立意积极向上、能结合专业特色、能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可操作性强的实践方案进行立项,并向立项团队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为保障评选的公正性、专业性、权威性,由图书馆组织评审委员会,选出“非遗”深度文化之旅实践团队。
      3、出征仪式(7月)。图书馆为成功立项的队伍举行出征仪式,并在仪式上进行宣誓、签订责任书、介绍暑期实践活动注意事项。
      4 、活动开展(7-8月)。暑假期间,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全程带队下,前往浙江各地,奔赴非遗所在地,寻访非遗传承人,亲身体验非遗涉及的音乐、绘画、手工艺等,根据计划进行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5、总结展示(9-11)。团队对实践活动作全面总结,将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课题成果(社会调查报告或论文等)、个人小结、参加实践人员名单、活动照片、视频等材料,于9月20日之前发送至图书馆邮箱。图书馆将依据收集的材料,举办“非遗”深度文化之旅成果展、真人图书馆等展示、分享活动。
      四、活动组织
      1、活动策划与方案需紧扣主题,立意积极向上,创意新颖,特色鲜明,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结合申报者自身专业特色,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充分挖掘活动内涵(2000字左右);
      2、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由图书馆或学院老师担任;
      3、本次“非遗”深度文化之旅实践活动拟组建5支团队,每队支持活动经费3000元;
      4、未尽事宜可联系图书馆文化建设部(王老师:86731739);
      5、“非遗”选题可查阅、参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zjich.cn)。

      附件:2021年浙江财经大学“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