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财经大学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三)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生活印记和珍贵的文化资源。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显得尤为重要。

在越来越重视非遗传承的当下,浙财大图书馆展开了“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因此,本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江南秘境松阳县,来探寻一项省级非遗——松阳端午茶。

松阳端午茶,是在浙江松阳流行了千年的传统保健茶饮,因原料多数在端午节前后采摘而得名由藿香、桑叶、陈皮、蒲公英、野菊、金银花、鱼腥草、菖蒲等几十味中草药配制而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被誉为“百病茶”。2009年,松阳端午茶入选了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名录。

8月6日,松阳县明清古街的端午茶

而盛产端午茶的,正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松阳。全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松古平原青山环绕、良田千顷,既有阡陌纵横,又有稻菽万顷的田园美景,自古就有桃花源的美誉。松阳是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标本。松阳有着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至今仍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古村落在松阳山水间交相辉映,古塔、古庙、古祠堂、古树、古桥、古道,形成了奇异的自然与多元的文化交媾的大美景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八月初,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赴松阳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丽水市松阳县进行主题为“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端午茶调研实践,通过企业走访、采访非遗传承人、问卷调查等活动,共同寻访非遗端午茶的印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古艺与现味的沉淀和碰撞,探寻端午茶的发展之路。

上午,实践团队前往位于城中心的明清古街,访谈松阳端午茶代言人、非遗传承人单宗富爷爷。团队在纵向上深挖传承人背后的故事,得知单爷爷从小跟长辈上山采集药材,耳濡目染习得中药药理。他六岁便开始学着替人开药治病,已经从医四十多年。身为医者,他常怀仁爱之心,接济贫苦患者。曾经有一位想用一块钱购买极少量西洋参治牙痛的老人,各大药店提出要购买1块钱的西洋参,不但被拒绝甚至还遭到了驱赶。患者吃了闭门羹以后,辗转打听到单爷爷医者仁心、医术高明,便找到在老街上的一家不起眼的草药铺,向单爷爷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和遭遇,心满意足地用一块钱换到二两西洋参和几大包配置好的草药。

8月6日,松阳县明清古街,座谈

而横向切入有关“端午茶”的部分,单爷爷则讲述了妙趣横生的叶法善历史传说。相传叶法善曾游历到浙西一带,发现当地遭遇瘟疫,多地寻访以后又确认是松阳感染瘟疫的患者最多。叶法善立即赶返故乡,召集众道士采制草药、烹水制茶后施与百姓,百姓们饮茶后疫情渐好。又因传说中端午当日采摘的草药最好,尤其是正午十二点之前的草药药性最强,此后,松阳百姓每年端午节时便上山采摘中草药制作“端午茶”,既是日常饮料,又可防病治病。

8月6日,松阳县明清古街,座谈

爷爷平易近人,不但请团队品尝了自己调配的中性端午茶,还在自己的草药铺子里详细介绍了每一种原料的具体功效。爷爷对自己端午茶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具有高度的文化认同,讲起端午茶的传承之路,他认为“端午茶”的配置,需要结合各种草药的药性、天气湿热晴冷的情况,再辅之以十几年草药配比摸索的经验,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功效需求来制作。目前并没有年轻一代跟着非遗传人认识草药、学习技能,但爷爷提出,要想走上“端午茶”的传承之路,首先必少不了对草木的敬畏之心,山上的“树木是树木、草药是草药”,其次需要持之以恒地勤勉钻研、不断学习和提高。

8月6日,松阳县明清古街,合影

下午,迎着松阳淅淅沥沥的小雨,实践团队慕名来到了仙人源公司总部,展开了对非遗传承人兼企业老总何菊女女士面对面的采访,何总将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领到了办公室,并为团队成员泡了仙人源牌端午茶,在唇齿留香之中开始了唠家常式的采访。

8月6日,松阳县“仙人源”有限公司,采访

实践团队以口头采访的形式从何总的创业经历聊到了端午茶本身,何总向实践团队讲述了仙人牌端午茶的市场定位,消费群体,并与松阳寻常人家的端午茶对比突出了自己品牌严格选材与独特优势,何菊女女士不仅是一位商人更是一位非遗传承人,当公司因宣传力度不够面临研发的产品迟迟无法上市以及起初的合作伙伴逐渐退出的困境,何总作为一位非遗传承人却并未因为利益关系而放弃对端午茶的推广与传承,并积极地在各种会议中向各级政府官员争取能位端午茶宣传推广的机会。

8月6日,松阳县“仙人源”有限公司,座谈

之后,在何总的盛情邀请与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手工与现代化机器的结合构成的生产工厂,占地很小的工厂内设施确实十分齐全,消毒室、检验室、手工生产区、包装区、因为没有到生产的季节所以生产线上没有工人,何总带领着实践团队参观了整个生产工厂,由切割机器到原材料再到产品的包装,一包承载着厚重文化底蕴的端午茶就诞生了。

8月6日,松阳县“仙人源”有限公司,参观工厂

在采访过程中何总透露出了对非遗传承和端午茶制作手艺后继无人的担忧。何总这些年在端午茶的推广方面也是煞费苦心,除了拓宽省外市场打开端午茶在除松阳地区的知名度外,还积极地与各高校合作,为其提供端午茶饮品,这次的仙人源之旅,实践团队一行人不仅了解到了端午茶的制作流程,品尝了仙人源牌端午茶,还深刻的体会到了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像何菊女女士这样通过将松阳端午茶商品化从而起到传承非遗的老总兼非遗传承人在当地是少之又少,何总这些年在端午茶的传承推广方面下足了功夫,并未取得很大的成效,由此可见非遗的传承不能光靠一己之力,青年人作为中流砥柱应该积极地加入其中。

8月6日,松阳县“仙人源”有限公司,合影

翌日,因疫情原因,团队成员以线上会议形式采访了松阳文旅局管理人员叶素珍女士。对于端午茶的发展,叶女士谈到,端午茶虽然是当地家喻户晓的传统养生品,几乎乡村每家每户都会进行生产,但其几乎只为当地人知晓,对外名度仍不高,宣传推广是端午茶其待解决的问题。她还提到,在非遗端午茶立项后,政府出台相应政策积极促进其发展,如鼓励县民在老街销售,对当地年轻人进行端午茶配方组合知识教育等。最后,叶女士也表达了对社会实践团队的期望,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端午茶传承推广的队伍中来,让端午茶的魅力从松阳散发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端午茶的沁香。

8月7日,线上采访

最后,本实践团队调查的地点是陈家铺村。在这里,本实践团队与当地的村民进行了关于端午茶的交流。当谈到端午茶时,村民的语气明显更加激动,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满满的自豪。对于这松阳特有的"茶",他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情感。有的村民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小时候与父辈们上山采摘端午茶原料的经历。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所以即便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但在潜移默化中也能够轻松地辨别各种草药。除此之外,村民还细心地向我们介绍了制作端午茶的大致流程:上山采摘原料,之后用刀把草药切到合适的大小,最后晒干。这时,村民还强调了,如果是在端午节前后采摘的药材,则更加容易腐烂,所以晒干的时间需要更长。有的村民则以自身为例子,讲述了端午茶各种奇特的治病功效。平常如果感冒了,村民们也很少吃药,只需泡一壶浓浓的端午茶饮下,出一身的汗后,感冒大多数便能治好。村民还提到,端午茶还具有除湿气、暑气的功效,如果平时长期饮用,可以预防疾病。

8月7日,介绍端午茶

从他们的讲述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松阳当地的民众对家乡有着独特而深厚的情感。在本实践团看来,他们自豪的,不止是这些特产,更是千百年来祖辈们代代相传的生活经验和文化基因。因为端午茶需要多种草药配制而成,所以村民们即便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但在草药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村民会根据自己的体质配置热性、寒性或是中性的端午茶;会根据自身口味的偏好,配置不同味道的端午茶。就在这样的代代相传中,在祖辈之间,在人与大自然之间都形成了一种无形的联系和情感,也许正是这种联系和情感,才让村民们对端午茶,对家乡土特产有着那一份自豪之情。

8月7日,实践团队合影

尽管实践团队在台风与疫情的影响之下艰难地于丽水松阳,但最终顺利地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天团队便驱车来到了明清古街,采访了古街上的端午茶商家们,并感受到了松阳人的热情和地方风俗。随后团队便又赶到了仙人源公司,在与何总的访谈之中,实践团队收获颇丰,除了体验了严格选材和配料的仙人源牌端午茶与寻常松阳人家的端午茶的异同之外,还有幸参观了端午茶的生产工厂。何总对非遗传承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深深地打动着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团队成员也深刻地理解到了非遗传承单凭一己之力是很难取得成效的,青年人要参与其中,切实地去了解非遗的历史并为其传承出智出力。老街的所见所闻也是本次实践的一大亮点,除了感受明清老街建筑的特色,体会地方风土人情之外,还有幸采访了药铺里非遗传承的老人,从他的口中了解了端午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陈家铺村之行旨在从村民那里探索端午茶,却意外观赏到古村落云雾缭绕的美景,也体会到了非遗传承对带动村落旅游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给予所有团队成员的收获,却是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