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财经大学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四) |倾听古版回响,感受匠心温度

浙江财经大学历来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图书馆与校团委联合开展了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活动。

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技艺是我国的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被称为印刷界的“活化石”,在2006年就经国务院批准进入第一批国家级名录。20218月6日,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来到温州瑞安东源村,一个素有“木活字文化村”美称的村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

      Day1

首先,实践团参观了位于东源村的中国千年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博物馆。讲解员细致讲解了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的历史沿革:从雕版印刷到泥活字再到铜活字、木活字印刷。我们了解到木活字悠久的历史。其中用于祭祀神祗的“纸马”和“纸马”雕版上鬼神的形象生动有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祭祀鬼神的神像纸“纸马”

团队参观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博物馆

随后团队有幸邀请到东源木活字省级传承人、东源木活字博物馆馆长王法仔老师为我们现场展示印刷过程:先从字模盒中逐一拣出需要用的字模。接着开始排版,把木活字一个个排到木盘里去,每行用竹片隔开。再进行校对,确定无误后才能开始印刷。木印版先用刷子刷上水,再过几分钟刷墨。在王馆长的手下,棕刷子轻轻在纸上拓印,一个个看似死气沉沉的木活字仿佛绽放了生机。印毕后,一张精美绝伦的手工印刷品便呈现在眼前。


王法仔馆长现场进行木活字印刷

王馆长使用木活字所印部分纪念品

Day2

7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瑞安市玉海楼。作为我国著名江南藏书楼之一,玉海楼代表了温州文化的顶峰。玉海楼的主人孙诒让更是一位治学大家。团队有幸邀请到李力特老师带领我们参观玉海楼。玉海楼三面环水,建筑古朴,树木苍翠,庭院花木芬芳。团队成员漫步于其中,有一股“闹中取静独风雅”的独特氛围。

郭沫若题写的玉海楼牌匾

玉海楼所藏唐代雕版

玉海楼前团队成员合影

之后,团队成员马不停蹄赶往瑞安博物馆。瑞安博物馆作为国家三级博物馆,藏品丰富,馆内有遗址复原、场景再现等展陈技术。尤其是安阳瑞安市古称独特的展示方式给团队成员以深刻震撼。随着明黄色的光影洒在精细的建筑模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安阳县繁华热闹的景象。瑞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与团队进行了友好交流,届时有关报道会登出。

团队参观瑞安博物馆

团队参观瑞安博物馆

瑞安博物馆中使用遗址复原技术的古瑞安市

瑞安博物馆团队合影

下午,团队回到东源木活字文化村。我们首先观摩学习了一期教学木活字刻字的“培训班”,团队有幸邀请到东源木活字国家级传承人王龟龄老师进行采访。王龟龄老师十分亲切健谈,对于木活字的传承、发扬表达了独到的见解,也与我们分享了他年轻时的所见所闻所经历。采访结束后,实践团的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团队整理资料,准备返程。

团队采访王龟龄先生视频片段

团队与王龟龄先生与木活字印刷展示馆亲切合影

每一簇明暗,描绘一字翩然的洒脱。

每一道笔画,勾勒一寸文字的轮廓。

每一个活字,刻画一道永恒的轨迹。

这里是瑞安木活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我们在瑞安这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倾听古版的回响,感受匠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