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财经大学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五) |一曲梦忆越城,传唱千古调腔

调腔,被认为是宋元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遗响。它的演唱风格独特,“不托丝竹,以板助节;锣鼓帮扶,后场帮接”的南戏“干唱”“帮腔”形式在其它剧种比较少见。

随着现代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调腔的原生态条件日益恶化。为了寻找调腔的传承之法,探求古老曲调的精髓之处,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赴新昌深度文化之旅实践团围绕调腔培训课程与传承途径,开展了分期两次的线下、线上调研活动。

7月17日晚,实践团成员在莒根自然村与演员合影

在毋丹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于7月17日前往浙江省新昌县小将镇莒根自然村观摩调腔演出《三借芭蕉扇》。青年演员用调腔独特的表演方式,将这部经典进行了演绎,也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调腔的魅力。从演出前的彩排到落幕后的采访,团队成员都记录下了戏台和演员最真实的面貌,并在演出的过程中随机采访了观众对于调腔的了解程度。

7月17日晚,实践团成员观摩演出《三借芭蕉扇》

 7月17日晚,实践团成员观摩演出《三借芭蕉扇》

次日,实践团拜访了新昌调腔剧团宣传工作负责人杨丙老师,一起探讨调腔在新时代下的传承新路。在采访过程中,杨老师介绍了剧团的演出情况、观众群体、传播平台。目前,新昌调腔在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受欢迎程度较高,其中又以年轻的知识分子群体为主要受众。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新昌调腔剧团也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实时推出调腔演出的活动资讯

随后,团队成员向杨丙老师了解调腔培训班的承办情况,希望以课堂、培训班作为寻求调腔发展、传承路径的重要突破口。对此,杨丙老师谈到,目前培训班已经培养了八批学员,在戏曲的传播上也引进了新兴的方式。培训班的成员为调腔剧团定向培养最终通过考核的形式择优进入剧团,为调腔的传承注入年轻的力量。

7月18日早上,团队成员采访新昌剧团宣传工作负责人杨丙老师

受到疫情的影响,实践团成员在8月1618开展了线上直播调研活动。

8月16日晚,毋丹老师拜访了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调腔老艺术家吕月明和章华琴夫妇。吕老师是调腔剧团的乐师,他热情地展示了其编写的文稿和珍藏的资料,介绍了调腔曲牌音乐的魅力所在。谈及调腔传承人的现状,章老师表示,如今会写曲牌体剧本的人很少,类似的窘境在其他兄弟剧种也广泛存在,调腔古谱的传承仍然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访谈过程中,老师们时不时地分享了他们学习调腔的故事,流露出老传承人对调腔剧种的终身坚守,也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传承调腔的决心。

8月16日晚,吕月明老师向团队成员展示剧本文稿和相关资料

8月16日晚,吕月明老师向团队成员展示剧本稿和相关资料

8月16日晚,吕月明老师向团队成员展示剧本稿和相关资料

8月16日晚,毋丹老师与两位传承人老师合影

翌日,毋丹老师前往新昌文化中心,和实践团成员线上采访了正在排练的青年调腔演员。优秀青年演员王赛熠在直播采访中讲述了她的表演经历和感悟。她认为,调腔的表演需要用心感悟,丰富自己的感情。唯有积累与沉淀,才能演绎出人物的厚重感和历史感。屡次斩获各类奖项的青年演员王嘉瑜一刻不停地在练功,为了准备绍兴市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的参赛剧目《战金山》,每天仅擂鼓一项就要练习数小时。她提及,自小受到从事戏曲表演工作的姑姑的影响,带着弟弟一同参加戏校的选拔,最终进入调腔剧团。数年来,她深深地热爱着这份事业,参加比赛最看重的是与兄弟院团的同行们切磋交流,在此过程中不断鞭策、提升自己。在跟青年演员的交谈之中,戏曲学习的艰苦与表演者对调腔的热爱给实践团的成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也让团队更加深切地认识了非遗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8月17日,实践团成员线上观看青年演员排练

8月17日,毋丹老师来到新昌文化中心线上直播青年演员排练

青年演员王嘉瑜剧照

青年演员王赛熠剧照

通过线上线下的调研实践,团队成员采访了新昌调腔的传承者,深入了解了新昌调腔的发展现状与传承途径,并以校内外课程为例,探究调腔传承之法。新昌调腔坚持着对文化内核的传承,也有在尝试以新形式来迎合市场,迎接时代的挑战。真正实现调腔在新时代的薪火相传,仍然需要多方面、多部门的参与与支持。团队成员也将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资料查阅与分析论证,规划进一步的调查与研究,为新昌调腔的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

实践后感

新昌调腔有着悠久而辉煌的传统,既体现在大量经典剧目的字里行间,还表现为古老剧目的精彩演绎。它们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中国人审美情趣的积淀。与文学作品不同的是,调腔的表演离不开传承人。唯有表演者的存在与创新,才能赋予调腔现代意义,引起当代观众的情感共鸣。

此次线上线下的调研活动,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调腔戏曲的独特魅力,更是一代一代地传承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坚守。在新时代浪潮的冲击之下,调腔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通过这次调研的学习与总结,我们希望可以以校内外课程为例,努力探索新昌调腔的传承途径,向古老戏曲源源不断地贯注活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