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财经大学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六) |闻书韵如酒,行吟醉四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为这些社区和群众提供持续的认同感,从而增强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尊重。

2008年6月7日,宁波走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经走街串巷的精神文化食粮,在语言魅力中吸引并延续,在传承中熠熠生辉。从最早开始的自拉自唱的坐唱,到伴奏中桌后简单小幅度的“里走书”,直到现在的边走边唱。“文书唱华堂,走书唱农庄”是宁波走书鼎盛气象。这次,实践团队也是来到了宁波鄞州,来细细一探走书的魅力所在

718在陈梦玲老师的带领下,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赴宁波实践服务团前往位于宁波市州区咸祥镇的宁波走书文化传承基地,走访该镇咸六村的文化礼堂开设的首批非遗曲艺书场,感受文化氛围。实践服务团深入非遗公园、非遗小巷,充分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地方性非遗艺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性。

实践服务团走访咸六村的文化礼堂开设的首批非遗曲艺书场

实践服务团参观非遗公园

实践服务团参观非遗小巷

7月18日下午,通过观看省级宁波走书传承人闻海平老师的表演,实践服务团切身感受到走书剧本的别出心裁与表演的生动传神。演出过后,闻海平老师接受了实践团队的采访,并为队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互动教学。在现场互动教学过程中,闻海平老师现场教授了一曲他新创作的走书,带领队员们切身体验了走书的魅力,将走访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闻海平老师在表演

实践服务团对闻海平老师进行采访

现场互动教学

8月中旬,受疫情影响,原定的线下第二次走访活动更改为线上。实践服务的成员们观看了经典的走书表演,并进行赏析分享。同时,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的基础上,就探索走书与党建融合发展的可行性展开讨论

8月中旬实践服务团队员线上观看走书表演   

通过几天的线上线下走访与调查活动,实践服务团成员们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强劲动力。党建和非遗文化的有机结合,利党、利民、利文化,可以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重要作用。宁波走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理应得到足够的重视,也需要有更多的人来欣赏接纳这一阡陌小巷里的戏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