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明足迹,探文化瑰宝——2021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撷英

寻文明足迹,探文化瑰宝——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2021暑期“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来自5个学院的6支实践团队,分别奔赴新昌、瑞安、上虞、浦江、宁波、松阳等地,走进非遗之乡,感受非遗精神;走近非遗传承人,聆听非遗故事,亲身体验、呈现、传承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调腔又称掉腔,它是中国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人文与传播学院实践团在毋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新昌县小将镇莒根自然村,观摩了调腔演出《三借芭蕉扇》,并且在线上线下采访了新昌调腔剧团的各位工作者,切身感受老传承人对于的调腔剧种终身坚守,以及调腔青年演员对于调腔的热爱。

金融学院组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素有“木活字文化村”美称温州瑞安东源村进行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的探索之旅。队员们参观了位于东源村的中国千年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博物馆,在那里了解木活字悠久的历史,欣赏各种木活字印刷品,还现场观摩木活字印刷的印刷过程,深切感受木活字印刷的神奇魅力。

经济学院的实践团“倾古越之资,传非遗之韵”为活动主题,前往绍兴上虞,开启寻访越窑青瓷之路队员们前往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瓷国之源博物馆等多个地点聆听越窑青瓷的故事,深入了解它所走过的历史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探索越窑青瓷之美亲手尝试瓷器的初步塑形,感受制作瓷器的不易

“麦秆春天长成画,薄翼片片剪成影”,来自经济学院的实践小组来到金华浦江地区,开展了“浦江麦秆剪贴文化探寻之旅”。成员参观了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欣赏蒋云花大师的麦秆剪贴作品,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麦秆剪贴。通过采访老师和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成员们不仅体会到大师的工匠精神,深刻了解到麦秆剪贴发展的优势和困境。

财税学院的实践团赶赴宁波鄞州,去了解宁波走书文化背后的故事。在陈梦玲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来到宁波走书文化传承基地,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成员们在现场和线上观看宁波走书表演,并且采访了宁波走书传承人,进行现场互动教学,感受宁波走书的独特魅力。

来自会计学院的实践团来到江南秘境松阳县,只为探寻一项省级非遗——松阳端午茶。成员们在当地采访了多名非遗传承人,深入了解他们与端午茶之间的故事,并且参观仙人源公司的工厂,也采访了当地的管理人员和村民。大家从中深切感受到当地人对于松阳端午茶的热爱和自豪。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它们的未来需要后人的努力来延续。“非遗”深度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各个实践团的成员都充分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