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一)丨竹马笃笃,中国非遗走出国门

每年暑期,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都会和校团委联合举办"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深度文化之旅"是将阅读、文化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阅读推广新形式,它为学生提供了走向社会、深入基层的渠道,加深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它以文化探访的形式,促进落实文化育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以文旅交融的形式,加强高校学生与非遗单位之间的双向互动,促进非遗发展。

今年暑期的"深度文化之旅"以杭州淳安县竹马传统文化为开端,让我们来欣赏来自国际学院实践团队的调研成果吧!

“我是Arina,我来自俄罗斯,我是如意马!”

“我是Ekhson,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我是状元马!”

7月1日下午,在省级睦剧非遗传承人何仁德老师的指导下,来自非洲、亚洲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穿上了传统的竹马服饰,红色绿色竹马行头,策马扬鞭,像模像样地学习浙江杭州国家级非遗项目竹马的传统文化。

这些都是来自我们浙江财经大学的留学生们,为了响应我校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非遗深度文化之旅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在我们中国学生的带领下专程从杭州赶到千岛湖淳安县,只为这些憨态可掬、别有乡土风情的马儿而来。


我们曾在去年一瞥偶遇五彩缤纷、生趣盎然的竹马,被它深深吸引,深感兴趣,今年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和前期研究,并联系上了著名的国家非遗项目竹马传承人,专程再次前来深度学习了解淳安的非遗项目。

来到淳安博物馆非遗厅,深入了解多姿多彩的具有淳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大学生学习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背后的文化历史底蕴。五彩竹马、睦剧艺术、八都麻绣、木雕竹编、学生们在每一种文化项目精美的展示窗前惊叹不已,流连忘返。


参观博物馆

在博物馆非遗厅中参观了解了竹马的起源和历史后,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汪家村的睦剧表演乡村舞台,现场亲身感受最本真的本土文化艺术。更加深入地了解竹马文化。观看表演后,学生们找到了淳安竹马传承人,进行了一场谈及文化与未来的访谈,传承人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地解答,并对中外大学生们提出了期望,希望中外青年们承担起文化传播者的使命,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播出去。


访谈非遗传承人

学习访谈之后,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们跃跃欲试,提出向传承人穿戴竹马表演的特色服饰、学习竹马的基本跳法,感受淳安竹马文化的真正魅力。在竹马非遗传承人翁咏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炳坤的徒弟)的指导下,伴随着乐队锣鼓声,留学生们跟着老师的舞蹈步伐学得像模像样,虽是姿态有些笨拙、步伐还不流畅,却是留学生们努力学习跳竹马的见证。


留学生学习竹马舞蹈

淳安竹马等非遗项目,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其独特的特色和文化底蕴,但是传统的文化精粹也面临着如何进一步发展、向外传播的挑战,留学生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桥梁,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的传播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他们不仅向他们的家人朋友介绍中国的绚丽文化,更进一步的是,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由留学生和文化导师们拍摄的《汉语桥——非遗故事》将让成千上万的外国友人有机会看到中国浙江的特色文化,让“中国故事”点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