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三)丨唱念做打传瓯韵,针绣指塑展瓯风

七月中旬,浙江财经大学信智学院赴温州“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温州市进行主题为“唱念做打传瓯韵,针绣指塑展瓯风”的实践活动,对鹿城“三瓯”——瓯绣、瓯剧、瓯塑进行了深入调研。

通过工作室走访、采访非遗传承人、亲身体验、参与“送戏下乡”等活动,了解瓯绣、瓯剧、瓯塑的前世今生,亲身体验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之路,见证非遗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一针一线,匠心独具

团队成员与施成权女士以及王施先生合影留念

7月12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温州工艺美术大楼,参观了国家级传承人施成权女士的瓯绣艺术工作室。在工作室中,团队成员观赏了做工精美的瓯绣作品,还有幸采访到了瓯绣第三代传承人施成权女士以及第四代传承人王施先生。让我们感到荣幸的是,我们还采访到了孙迈华先生。孙迈华先生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传承人,也正是他恢复了上林湖的越窑青瓷。

黄立立女士正在给团队成员讲解瓯绣工具

7月12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瓯绣手艺人黄立立女士的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开启了亲身体验瓯绣之旅。

只有等到亲手操作,实践团队成员才感受到瓯绣的入门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穿针引线、起绣暗结都花费了成员们不少的力气,在瓯绣老师的帮助下才渐渐步入佳境。翌日上午,小青瓷实践团队来到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实地感受瓯乐的魅力。成立于2009年的慈溪瓯乐团,以传承唐宋青瓷“瓯乐”为己任。研制复刻了近30件越窑青瓷乐器,时隔千年,再次用盛唐瓯乐惊艳世界。他们以碗、碟、盂、钟、花瓶等为乐器,邀请众多知名作曲家加盟,创作了一大批高品质的瓯乐节目,让青瓷瓯乐蜚声海内外。青瓷瓯乐《越·瓷风》、《月下笛》等十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级、省级金奖。

团队成员正在认真制作自己的瓯绣作品

在绣制过程中,绣线断裂、起球,针法错乱等问题层出不穷。通过一个下午,实践团队成员们制作了耳环、队徽以及浙江财经大学图标等瓯绣作品并采用了瓯绣不同的针法,如平针、乱针、套针等。一个下午的制作让团队成员们腰酸背痛,也明白了瓯绣传承者的不易,意识到了瓯绣的传承与发展也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流入。

“唱念做打”,千年瓯韵

团队成员与蔡院长合影留念

13日上午,实践团队参观了南戏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以及介绍下初步了解了中国南方地区最早兴起的汉族戏曲剧种——南方戏剧。

13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前往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与蔡晓秋院长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沟通交流。

采访了蔡院长后,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跟着蔡院长参观了位于瓯剧艺术研究院三楼的练功房,并且认识了两位正在练功的瓯剧第三代传承人。

团队成员与两位传承人合影

瓯剧第三代传承人吴鑫还向我们展示了《断桥》的一段戏份,“唱念作打”四种表演要素与“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法在他的表演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瓯戏下乡,服务惠民

团队成员在苍南县沿浦镇文化礼堂外合影留念

在前一天对瓯剧的历史和主要作品有了一定了解之后,7月14日,实践团队去到了苍南县沿浦镇综合文化中心,观赏了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与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走进瓯剧,送戏下乡”瓯剧经典之折子戏专场。实践团队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最终到达了绿水青山环绕的沿浦镇文化礼堂。还没跨进礼堂的大门,悠扬婉转的唱腔就将团队成员深深吸引住了。

团队成员在后台与演员合影留念

此次表演,实践团队昨日在瓯剧研究院有幸采访到的正在练功排戏的两位瓯三班成员——吴鑫(饰 陈季常)、沈家辉(饰 苏轼)也在其中,台上的他们一比一划、一颦一笑,仿佛生来就是这个角色一般。结束第二场表演后我们来到表演后台,刚下场的演员的额头上都布满了汗水,而即将要上场的演员正在紧张地穿戴着头饰、整理着戏服。

泥中赋真情,手作传真意

瓯悦瓯塑艺术馆

最后一天,实践团队前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锦云先生的瓯塑工作室进行参观学习。由于工作原因,周锦云先生本人不方便到场,工作室内有三位手艺人正在工作,其中一人正在制作的正是用于迎接杭州亚运会、未来将会摆放于杭州东站的瓯塑作品。

瓯塑作品

艺术馆以瓯塑为主,却不仅限于瓯塑。你可以在在艺术馆的某个角落看见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身影。在艺术馆内部的墙上,展示着众多的瓯塑作品,从宏大的山水之景到像荷叶这般细微细致之景,从写实的风格到夸张的创意,优秀有趣的作品层出不穷。两幅正在制作的瓯塑作品正躺于茶几之上,并非流水线生产的作品,但细节之处却几近相同。

在疫情与高温的双重考验下,实践团队依旧顺利的赴温州鹿城开展了非遗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采访与交谈我们了解瓯文化长存的缘由,也亲身体验瓯绣的制作过程和瓯剧的唱腔身法,体现了知与行相结合,真正用行动为传播瓯文化做出最好诠释。而对于瓯塑艺术馆、瓯剧博物馆和瓯绣工作室的参观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通过参观古色古韵的历史陈列了解瓯文化的前世今生,增长认识瓯文化的维度和广度。

此次温州鹿城之旅旨在传播瓯文化独特魅力,为瓯文化注入青年力量的同时更好的发挥瓯文化的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