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四)丨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

七月中旬,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实践服务团来到温州市进行以“3*3”撷蓝计划为中心的调研实践。通过采访非遗传承人、参观博物馆、拍摄思政微课、体验制作蓝夹缬等活动,共同寻访非遗蓝夹缬的记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古韵与现代的沉淀与碰撞,探寻蓝夹缬的发展之路。该调研实践旨在对温州蓝夹缬技艺进行梳理记录、传播推广、挖掘提炼,从而达到弘扬赞美、传承广大的目的,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看到温州蓝夹缬这一小众非遗的魅力。

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合影

墨田书画班成果展示

观蓝缬,溯历史——蓝缬学子见亦频

据博物馆馆长王河生介绍,馆内藏品数有上千件,一片片夹缬染布,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文化血脉的“甘泉”。通过王河生的授课,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实践服务团充分了解到蓝夹缬的前世今生。博物馆拥有靛青染料制作、蓝夹缬制作的一系列完整工程。从染料分拣、浸泡打靛、到夹布染色、晒布处理,支撑博物馆的是蓝夹缬的百年历史底蕴。

采访传承人王河生

传承人王河生授课

参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

采成蓝夹缬博物馆藏品

访蓝缬,品制作——寻得仙源访蓝缬

草木之色,纵横之美。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实践服务团在王河生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制造蓝夹缬的乐趣。据了解,传承人王河生在技术上下苦功夫,追求进一步的发展,生产的蓝夹缬染料靛蓝(干品)靛蓝素含量高达3.0%以上,远高国家标准,真正做到“追求卓越,以苦练精技术”。

王河生制作蓝夹缬

体验蓝夹缬制作

参观实验室

鸣蓝缬,扬新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宣传蓝夹缬,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实践服务团开展宣讲活动,让小朋友了解到蓝夹缬技艺。通过帆布袋绘制活动,在小朋友心中勾勒出独属的蓝夹缬记忆,播下传承的希望火种。同时通过短视频、思政微课、宣传片等形式,将传统和创新碰撞,更好地促进蓝夹缬推广。非遗文化不能被束之高阁,藏于博物馆。财政税务学院赴温州“蓝靛夹缬间,妙手拾遗珠”实践服务团通过走访政府人员、街头群众,深刻认识到现阶段仍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非遗传承任务刻不容缓,但坚信通过各方努力,蓝夹缬技艺将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果展示

小朋友们和队员共同绘制

小朋友成果展示1

小朋友成果展示2

队员成果展示

蓝夹缬小游戏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