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六)|朱金描摹千年匠心,木雕篆刻万里乾坤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增强群体和个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国际层面宣传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都具有重要意义。宁波朱金漆木雕,是浙江省宁波市民间传统美术,构图特点主要吸取中国民间绘画和文人山水花鸟的优点,并刻有诗句,题款和印章。造型古典、生动,刀法浑厚,金彩相间、绚烂富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朱金漆木雕才逐渐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日用陈设、佛像雕刻、家具装饰,特别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都用到朱金木雕,以致有“千工床”、“万工轿”之说。

宁波朱金漆木雕又名金漆木雕,2006年,朱金漆木雕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技艺是在木雕上贴金漆朱,它以浙江省宁波市为中心,延及慈溪、余姚、奉化、象山、宁海、镇海、鄞州等地。

七月底,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赴宁波“非遗”深度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宁波市进行主题为“朱金描摹千年匠心,木雕篆刻万里乾坤”的朱金漆木雕调研实践。通过天一阁走访,参观博物馆,采访非遗传承人、问卷调查等活动,深挖宁波朱金漆木雕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感受朱金漆木雕上所凝结的劳动人民的匠心与智慧,探寻金漆木雕的发展之路。

7月28日,宁波朱金漆木雕博物馆内万工轿

DAY1 朱金初现

上午,实践团队前往宁波市海曙区的天一阁博物馆内,初次欣赏朱金漆木雕而制的藏品以及建筑,探寻朱金漆木雕的巧夺天工,朱金漆木雕的制作工序,了解朱金漆木雕的价值和保护方式。并重点参观了解了其代表作“天下第一轿”——万工轿。

7月28日,实践团参观天一阁内万工轿

万工轿整体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微型宫殿,轿上雕有250个人物及花鸟虫兽,分别有24只凤凰、38条龙、54只仙鹤、74只喜鹊、92只狮子和124处石榴白子等,组成了天官赐福、麒麟送子等吉祥主题,轿的四周还悬挂有浙江省非遗宁波金银彩绘精品。整座花轿成一幅喜庆吉祥富贵的壮观画面。

7月28日,天一阁内万工轿

黄昏时分,浮云贴近霞光,迎着宁波市落日的余晖,实践团队分组赴月湖公园和鄞州公园发放问卷,探究宁波市民对朱金漆木雕非遗的了解状况,以及未来对于金漆木雕的传承和保护建议,采访当地居民对朱金漆木雕的认识情况,了解人们喜爱或收藏朱金漆木雕的原因,以便于团队更好地针对朱金漆木雕的传承提出问题。

7月28日,团队成员在月湖公园发放问卷

DAY2 甬风遗韵

7月29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宁波博物馆,博物馆内藏有许多朱金漆木雕工艺品,朱金木雕"千工床"、"万工轿",是集宁波日用装饰木雕之大成的杰作,由该工艺制作的“千工床”在浙东地区较为常见,被称为“朱金漆木雕千工床”。这种床拥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在其部分区域,也有许多传统描金图案,主要题材为“百子千孙”、“科举高中”和“加官进爵”等,寓意吉祥富贵,多子多福。

7月29日,宁波博物馆内千工床

DAY3 “金”雕细琢

7月30日上午,实践团队赴由非遗传承人陈盖洪先生修建的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艺术馆内有许多朱金漆木雕展品以及工艺流程展示,团队参观并与管内从事朱金漆木雕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明清以来,朱金漆木雕被广泛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佛像雕刻、日用陈设和家具装饰等,目前多使用在大型器具之中,且制作过程复杂。

由于陈馆长较忙,实践团队与陈馆长联系后由陈馆长儿子陈沙凝先生代表他与团队成员进行合影,并对其进行了相关采访。他提到在朱金木雕立项后,政府出台相应政策促进其发展,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传统观念的改变,在宁波市尤其在鄞州区,朱金漆木雕工艺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和发展。民间日常生活、佛像雕刻、日用陈设和家具装饰等各式各样的朱金漆木雕产品被广泛应用,尤其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尤为突出,显得既讲究又排场,深受社会各界的喜爱。不过他也提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校能够重视,认识且学习木雕,可以让人对其产生兴趣能够每年有人进行传承。

7月30日,队成员与传承人儿子陈沙凝先生在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合影

7月30日,团队成员在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采访工匠

7月30日,团队成员购买的纪念品

同时,团队也采访了馆内几位手工艺师傅,观摩来了他们的优秀作品,同时也询问了一些关于朱金木雕行业的困难以及传承现状,这个过程更增加了我们对朱金木雕的了解,也看到了手工艺者们面临生活的许多无奈。

7月30日,手工艺者在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进行木雕作业

7月30日下午,为了进一步了解金漆木雕的制作工艺流程和其中艰辛,团队成员前往工厂,亲自体验参与了贴金制作工艺的实践。

7月30日,团队成员在工厂体验贴金操作

实践团队深挖宁波朱金漆木雕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感受朱金漆木雕上所凝结的劳动人民的匠心与智慧,培养大学生工匠精神,争做积极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本次宁波之行虽短,却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朱金漆木雕,并且在与相关人员的交流中,对朱金漆木雕有了自己的理解,不仅深刻体会到宁波金漆木雕的美,也体会到了非遗传承手艺者们的无奈和艰辛,更希望为非遗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