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书香伴学 悟证红楼”读书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46日下午,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书香伴学,悟证红楼”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时光书店举行。本次活动通过阅读刘再复先生的《红楼哲学笔记》,从哲学角度探索感悟红楼智慧。

活动伊始,本期伴学导师,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吴智斌教授致词。吴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是作为人质来的,还是作为人来的?”阐述了对人与人质的理解,指出书中所写到的:“人是欲望的人质,人是结构的人质。”何为自由?就是从人质到人的过程。

接下来,吴老师围绕《红楼哲学笔记》,分享了她的一些感悟。她谈及《红楼梦》的破与立,破的是功名、世俗、世故、偏见,立的是女子、青春、生命、自由;她认为伟大的文学,都具有悲悯情怀;善根和慧根有强弱之分,妙玉慧根强于善根,聪明有余,慈悲不足,宝玉善根强于慧根……

吴老师的分享,也给现场的同学们带来诸多触动、启发,同学们有提出疑问的,有畅谈感悟的,吴老师都给予倾听和引导。

哲学并非高蹈于云霄之上,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读书节系列活动正在进行时,期待师生们的关注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