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查找数据库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

内容分类:专题   

学科分类:管理学   

温馨提醒:请合理使用数字资源。请勿过度下载,请勿使用软件批量下载,请勿将我校购买或免费试用的网上数据库用于任何盈利性活动,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密码,以免账号被禁用或学校IP被封。

 

校外访问方式:

校园VPN

 

资源简介: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是一款以企业层面微观数据为基础,集数据查询、数据匹配、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微观数据查询系统。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目前包含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企业数据库、创新企业数据库等三大专题数据库,后期还将陆续上线其他专题数据库。各专题数据库中包含了“单年数据查询”、“时间序列数据查询”、“单年可视化”、“时间序列可视化”四大部分。同时,为方便用户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我们增加了“跨库匹配”模块,实现不同专题数据库间的企业匹配。

系统内容

模块一: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

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提供了1998-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1998-2006年为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2007-2010年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2011年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依据《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而进行的工业调查统计。统计字段包含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两大类别,其中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包含产业活动、企业生产销售及职工情况、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等。是研究中国产业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数据集。

模块二:海关企业数据库

海关企业数据库提供了2000-2016年每年发生进出口的中国企业,数据来源于进出口企业提交给海关总署的贸易数据,每年记录在1000万条以上。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HS商品(8位码)、收发货地、中转国、产销国、海关口岸、贸易方式、运输方式等,可用于研究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行为。

模块三:创新企业数据库

创新企业数据库提供了1998-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三种专利申请、三种专利授权、三种专利非授权等信息,对于研究中国科技进步、实施创新驱动具有重大意义。

模块四:跨库匹配

跨库匹配分为单年匹配和时间序列匹配,用户可选定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企业数据库、创新企业数据库间任意多个专题数据库的匹配,轻松获得截面和面板数据,方便用户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