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力系列讲座”——《CiteSpace知识图谱理论、方法与实践》

    2018年6月7日,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教师李杰为117名师生做了题为《CiteSpace知识图谱理论、方法与实践》的讲座。报名情况火爆,讲座现场甚至有师生席地而坐。

    李杰,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教师、安全科技趋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科技情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 and Analytics编委(Review Editor)。曾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德国恩斯泰恩拜斯大学、台湾地区“中华大学”以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和研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安全科学、科学计量学以及应用科学知识图谱等方面。发表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4部。

    讲座开始,李杰老师介绍了在大数据背景下可视化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CiteSpace软件的理论、术语、可视化设计等基础内容。之后,李杰老师基于中国知网与Web of Science数据,从软件下载、安装到数据下载、整理、导入及结果输出进行了详细的软件操作演示。

课件:CiteSpace科学知识图谱方法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