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 2020年主任委员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4 | 发布人: | 点击量:13466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校长钟晓敏教授、图书馆馆长吴利群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今年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创新与未来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外方代表。

 

 

会议期间,钟晓敏校长、吴利群馆长分别拜会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六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赫克曼、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向他们介绍了我校办学成就及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建设情况。获奖者对文献馆的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赏,欣然为文献馆收藏的部分代表论著签名题词,并接受了来校访问邀请。双方还就进一步推动文献馆建设与学术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也接受了学校的邀请函并为文献馆藏品签名。

此次出席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并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直接联系,开创了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建设的新局面,对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拜会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因 “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与其他两位学者共同获得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拜会迈克尔·斯宾塞

(迈克尔·斯宾塞,纽约大学教授,因“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与其他两位学者共同获得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拜会埃里克·马斯金

(埃里克·马斯金,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因“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础”而获得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拜会埃德蒙费尔普斯

(埃德蒙•费尔普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因“在加深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方面所做的贡献”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拜会詹姆斯·赫克曼

(詹姆斯·赫克曼,芝加哥大学教授,因“对分析选择性抽样的原理和方法所作出的发展和贡献”,与另一位经济学家一起获得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拜会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由于在“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伯特·希勒在文献馆编印的获奖者名录上签名

(罗伯特·希勒,耶鲁大学教授,2013年因“资产价格实证分析领域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七位获奖者为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收藏的他们的论著签名题词

 

文献馆收藏的七位获奖者的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