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视台专访我校图书馆,探寻阅读推广新形式

发布时间:2019-07-01 | 发布人: | 点击量:4013

  6月27日中午,杭州电视台明珠新闻针对目前大学生图书借阅量下降的情况,来我校图书馆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发现,借阅量虽然下降了,但是阅读质量却伴随着阅读与实践、分享相结合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与此同时,随着电子阅读时代的到来,学生的阅读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从纸质阅读转向电子阅读已然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每年暑假,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都会充分利用宝贵的假期时间,前往浙江各地开展调研活动,促进知行合一,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今年7月,由约40名学生组成的5个团队将在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的支持下,开启非遗深度文化之旅,奔赴浙江非遗所在地、寻访非遗传承人,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地的传承与保护情况。

  在出发之前,他们到图书馆大量参阅选题相关文献,提前了解非遗情况。学生们以参与调研的形式将阅读与实践深度结合,既加深了对阅读内容的感性认知,又在实践中拓展了阅读边界。

  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还常态化开展真人图书馆和名著分享会活动,前者邀请具有精深专业知识和独特人生经历的主讲人作为“真人书”,供同学们“阅读”,后者选择经典文本,主讲人分享阅读感悟,学生通过与主讲人的交流互动实现知识共享,深化阅读效果。

  从阅读书到阅读物、阅读人,浙财师生们丰富了阅读的形式,也深化了阅读的内涵。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电子阅读分流了部分借阅需求。“当时也在图书馆搜集相关书籍,但发现网上的资源更多一些,也通过图书馆的电子藏书馆来搜集相关资源,了解这个项目”,暑期非遗实践团队负责人许思婷笑着告诉记者。

  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为了提高借阅率,提升阅读体验和阅读质量,在策划传统书展外,开拓阅读空间,创新推广形式,并依托新媒体扩大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采访视频地址

 

(读者服务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