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45期| 统现代数理创新之据,探临海剪纸艺术之径

11月7日下午14:00,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秀娟老师的讲座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校近百名教师及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秀娟老师由中国民间剪纸讲起,追溯了我国历史悠久的剪纸文化。剪纸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由于与民众生活关系密切,具有一定的学术性,且受温度湿度影响较大,不仅难以保存,也难以进入收藏市场,因此,剪纸成为“有用而不贵”的民间装饰物。随后张秀娟老师以陕西剪纸和乐清细纹刻纸为例,讲述了南北方剪纸文化的差异,又通过对乐清细纹刻纸和临海剪纸的比较,为同学们介绍了临海剪纸的相关知识,即剪纸历史、剪纸题材以及剪纸技艺,在这一过程中,张秀娟老师着重介绍了临海剪纸的两大技艺,即注重过程的脱稿剪纸和注重结果的印花剪纸,讲座过程中,张秀娟老师亲自示范了脱稿剪纸,使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张秀娟老师还讲到了在面对时势改变、临海剪纸逐渐走向衰落的情况下,临海剪纸做出的改变,不仅让脱稿剪纸进入校园,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印花剪纸的技艺,成功复原了丝绸剪纸。张秀娟老师说,应让临海剪纸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实现临海剪纸的突破。临海剪纸也在2007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随后,数据科学学院赴台州实践团介绍了此次的实践成果,同学们对剪纸大师、剪纸的传承和未来、非遗保护数据库及外宣成果等相关信息有了一定了解。

“统现代数理创新之据,探临海剪纸艺术之径”,此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希望剪纸文化在创新中得到发展,更多的同学了解到剪纸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读者服务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