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五届(2020)“云端读书节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

  阅读是人类世界特有的文化传播活动,是人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根本途径。开展读书节活动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传统,它有效提升了师生的阅读素养和综合能力。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在4月至5月中旬于线上举办,以“春诵夏弦 书香雅言”为主题,分为“观其大略”“知言会意”“提要钩玄”“入书出书”四个篇章。疫情当前,“云端”读书节意在鼓励师生充分利用隔离在家的时间,激发阅读兴趣,浓郁校风学风。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篇章 观其大略
1.影中书香,佳片共赏——书改电影
活动时间:读书节期间每周五19:00
活动内容:观看一部改编自书本的电影,用动态的方式来感受书中的韵味,体会两种艺术带给人的不同感受。
活动平台:钉钉群直播。
2.你点书,我买单——清北交复书单盲盒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活动内容:以云选书单“盲盒”的选采开启方式,你点书,我买单,让同学们与清北交复同享最好的书单。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
3.嘉果浮沉,床头书册——枕边书分享
活动时间:4月13日-4月23日
活动内容:征集枕边书的推荐语与微书评(200字左右),用简洁的语言对分享的书进行推荐或评论。
活动平台:投稿至浙财图书馆邮箱 zufelib@163.com

 

第二篇章 知言会意

1.辗转光阴,道情意长——朗读者
活动时间:4月18日-4月22日
活动内容:征集老师们朗读触动自己心弦的文摘段落的音频,进行系列推送。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
2.修身养性 ,书为良药——三行诗
活动时间:4月7日-4月13日
活动内容:在读书过程中的感悟或启发写成三行诗,以照片的形式发送,将读书的乐趣传达给更多人。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

 

第三篇章 提要钩玄

1.谜藏墨间,图有话说——猜谜
活动时间:4月6日-5月2日每周一、周四
活动内容:在公众号推出3至4张图片,同学们通过图片中的提示推测书名、作者。

活动平台:微信小程序
2.谈谈读书那些事——连线神秘嘉宾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活动内容:邀请神秘大咖,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互动,分享那些与读书有关的故事。
活动平台:BILIBILI/抖音

 

第四篇章 入书出书

1.图书馆的秘密——图书馆“黑科技”展示
活动时间:4月中下旬
活动内容:以测评短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和介绍图书馆的黑科技,看看我们的图书馆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
2.唇齿之间,书香漫溢——广播剧
活动时间:读书节期间
活动内容:融入自己的理解,挑选“百本书”等文学经典中的故事进行广播剧改编。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
3.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大美杭城
活动时间:读书节期间
活动内容:将杭州的美景、“非遗”人物及事迹做成任务,由同学们组队接取。为同学们提供走进美丽人文,体验“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并进行在线互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


  以上活动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详情请关注后续活动推文!
 


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经济学院、校团委、时光文化书店

2020年4月1日



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五届(2020)“云端”读书节组委会成员名单

名誉主任:余建森 李永友

主  任:董进才 王直民 杨小恩 胡亦琴 陆颋浩

副 主 任:毛鸽 干冬力 管春林 崔泰铭

委  员:汪风易 张梅芳 徐丽玲 程晓东 陈炜 谢敏 林骁邦 田聪 王文婷 李颂 何露霞 袁慧兰 陈小芳 崔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