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永恒的瞬间——走近印象派

       19世纪70年代,一场颠覆性的艺术革命出现了。一群法国画家摒弃了传统的绘画理论和技法,采用全新的演绎方式,用画布捕捉光影,用斑驳的色彩描绘身边一切生动有趣的人与物,让作品变得更加轻快灵动。

       然而,这种流派并没有为当时的美术界所接受,一度陷入窘境,还被冠以带有讽刺意味的“印象派”称号。这就是从19世纪以来直至今日,都影响着人们审美情趣的印象派的由来。

 

No.1

      “印象派”的称号来源于《日出·印象》。1872年,莫奈访问了他的故乡——法国西北部的勒阿弗尔,并创作了一系列描绘勒阿弗尔港的作品,《日出·印象》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创作的。

《日出·印象》莫奈

       《日出·印象》突破了传统题材和构图的限制,完全以视觉经验的感知为出发点,侧重表现光线氛围中变幻无穷的外观,是莫奈画作中最典型的一幅,也是日后最具声誉的经典画作之一,堪称印象画派开山之作,标志着印象派绘画的产生。

《睡莲》莫奈

       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也是印象派的领导者。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他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

(扫描二维码阅读本书↓↓↓)

 

No.2

       总是有人诟病印象派绘画缺少严谨的结构与形体,但这句话放在埃德加·德加身上非常不恰当,他算得上是印象派中素描功底最深的画家,在线条的运用上出神入化。他的芭蕾舞女系列作品让人们印象深刻。

《舞蹈教室》德加

       芭蕾主题于德加来说,就像睡莲主题于莫奈,几乎成为了艺术家的标签和代名词。德加喜欢纤细、连贯而清晰的线条,认为这种线条是高雅风格的保证和达到他所倾慕的那种美的唯一方法。

(扫描二维码阅读本书↓↓↓)

 

No.3

在印象派诸位大师中,毕沙罗是唯一一个参加了印象派所有8次展览的画家,可谓最坚定的印象派艺术大师,是印象派的先驱,有印象派“米勒”之称。

《秋日的杨树》毕沙罗

    毕沙罗一生坎坷,但始终以宽厚、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他曾对自己的儿子说:“一切事物都有美,问题在于怎样把它表现出来。”

(扫描二维码阅读本书↓↓↓)

 

No.4

    许多印象派画家生前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雷诺阿是印象派中少数几个相对优裕的画家。

《艾琳·卡亨·德·安特卫普小姐》雷诺阿

      在印象派中很难少有人能比雷诺阿更擅长画女性,与他合作过的女模特非常多。“雷诺阿用他的笔和他笔下所有的女人结婚了”,女演员珍妮.萨玛丽(下图封面女郎)如是说道。

(扫描二维码阅读本书↓↓↓)

 

No.5

      谈论起著名的印象派画家时,少有女性画家的名字和身影。而莫里索,就是为数不多的女性画家中十分耀眼的存在。

《扑蝶》莫里索

      莫里索以敏锐的感知力,创作出了别具一格的印象派光影世界。她的作品具有强烈感染力:光影绚烂幻变、色彩缤纷明丽,人物形象丰满、画面雅致温情。印象派因为有了莫里索这样一位女画家,多了一道迷人炫目的风景。

(扫描二维码阅读本书↓↓↓)

 

      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印象派达到了鼎盛时期,影响遍及欧洲,并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一大批印象派画家涌现,留下众多经典传世之作。

 

                        

《草地上的午餐》马奈                                                                《洪水泛滥中的小舟》西斯莱

《三人》罗伯特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