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致青春·毕业季

我们不说再见

此去繁花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小时候渴望长大,于是假装像个小大人,想要事事自己做主,急切期盼着成年人的自由;长大后,却发现自己并没有变成无所不能的大人,依然迷茫。

       从象牙塔迈向真正的成人世界,你是否依然有很多疑惑?

       关于未来,关于人生,需要寻找的答案还有很多。本期推荐五本关于年轻人的书,愿它们能在深夜与你为伴,共同见证璀璨的星光与灿烂的朝阳。

 

No.1

扫描二维码阅读↓↓↓

       菲兹杰拉德的小说总是那么的有腔调,不管他写的是穷人还是富人,都被他笔下的爵士乐时代的光彩晕染得自有其浪漫的氛围。哪怕他写了再多的悲伤与惆怅,读者也品尝不到到苦涩。

       这里的年轻人也并非为赋新词的强作愁容。在爵士时代纸醉金迷的光影下,追求物质享受以及由财富导致的身份认同和贵贱之分,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所有人的观念和生活,一贫如洗的人们渴求暴富;富裕的人逃不过精神上空虚和‘不幸福’的痛苦——这样的物质化的社会,对于远离那个时代的我们来说,既遥远又意外的贴切;要能够同时精确描画出充满激情和美国梦的向上攀爬的年轻人的冲劲和野心,以及‘成功人士’的寂寥和空虚,却并不让读者感觉出不协调来,菲兹杰拉德的笔力,远驰于单纯的‘努力’之上。

 

No.2

扫描二维码阅读↓↓↓

       《如果世界和爱情都还很年轻》是莎翁的100首情诗精华,是我们一生里的某一刻必须重温的那一本书。

       有人说,莎翁的诗一次不能读太多,因为会很悲伤。将绝望注入黑色的字符,这些情诗是流血的玫瑰,哭泣的心,诉说着成年人世界里最真实的一面,一丝不挂的爱与痛。

       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忆和不要忘记。这本温柔诗集,将治愈每个不安的灵魂,让你不再害怕寂寞与漂泊。

 

No.3

扫描二维码阅读↓↓↓

索书号:K825.6/2310.5

       辑印在这本集子里的,不是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的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态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No.4

扫描二维码阅读↓↓↓

       人生来就渴望幸福、追求成功,但并非总能如愿以偿。我们如何理解生命,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存在的价值?阿德勒以咨询师的口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个体心理学的相关问题和基本观点。

       本书以个体发展的时间顺序为主线,结合大量临床案例和治疗经验,分析了儿童、青少年及现代人所面临的社交、职业、婚恋等问题,深入剖析了抑郁、强迫、拖延、懦弱、叛逆等负面心理,通过科学又专业的建议和治疗给人们以希望和指导。

 

No.5

扫描二维码阅读↓↓↓

索书号:I561.45/2047.65

       《人生的枷锁》是毛姆的代表作,具有明显的自传色彩。

       小说主人公菲利普·凯里自幼父母双亡,不幸又先天残疾,在冷漠而陌生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性格因此孤僻而敏感。在寄宿学校度过的岁月让他饱受了不合理的学校制度的摧残,而当他走入社会后,又在爱情上经历了伤痛。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他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但思想和个性都独立不羁的凯里,一直努力挣脱宗教和小市民意识这两条禁锢自己精神的桎梏,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漩流中,寻求人生的真谛。

       凯里的经历,也是他如何去除人性枷锁获得自由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