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走访学院,征集学科和资源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21-01-25 | 发布人:信息咨询部 | 点击量:3975

十三五”收官之际,图书馆馆长王直民、党总支书记杨小恩、副馆长管春林、干冬力带领信息咨询部、资源建设部和文化建设部馆员赴我校18个学院(部)和研究院,开展学科和资源服务需求调研。

各学院(部)和研究院对图书馆的工作和服务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就读者提出的共性类问题做如下反馈:

1.关于图书报刊及数据库品种、数量的调整和更新的问题。

图书馆一直围绕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开展资源采购工作,也非常重视征求学院的资源采购意见和建议,每年开展资源建设与利用绩效分析,今后将密切关注学科动态和读者需求变化,结合资源建设经费和资源利用绩效及时调整资源采购。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网站——网上荐购向图书馆推荐所需资源,也可联系学科馆员直接提交需求。

2.关于特藏资源挖掘和作用发挥的问题。

图书馆每年下半年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活动,内容包括学术沙龙、理论研讨、名师讲学、知识竞赛等,今年将开设《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与中国经济发展》通识课,充分发挥两奖馆的育人功能。今后图书馆将继续挖掘浙江经济特色,努力打造“世界-中国-浙江”一体化特藏资源体系。

3.关于查询显示在馆图书却找不到的问题。

目前藏书空间严重不足,部分图书无法上架,图书馆一方面努力拓展藏书空间,一方面着手准备图书剔旧和盘点工作,并开通图书预约借阅服务(预约邮箱:dzfw@zufe.edu.cn),力争提升读者借书体验。

4.关于师生对资源和服务缺乏了解,校外经常无法正常访问数据库的问题。

1)图书馆将加强学科馆员与学院的联系,根据需求组织相关培训讲座,并通过微信、QQ群、邮件推送、上门服务、小视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2)如果校外无法正常访问图书馆数据库,您可以尝试进行以下操作:

          ①更换使用VPN的方式,免插件版WebVPN和插件版SSLVPN进行切换。

    ②不建议使用IE浏览器,建议将浏览器设置为极速模式。

    ③VPN使用有用户总量限制,长时间不操作可能会被迫下线,需重新登陆。

    ④图书馆读者服务QQ群全年(含节假日)提供实时咨询服务,欢迎实名入群。

⑤百度文库校外首次使用前,需先在校内绑定百度个人账号与学校账号。

⑥同花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建议使用插件版VPN访问。

⑦教师电脑更新或重装后,可自行下载安装Wind数据库客户端http://www.wind.com.cn/NewSite/wft.html,原账号继续可用,教师账号申请请发送姓名、学院、工号、手机、工作证件图片至邮箱ckzx@zufe.edu.cn,请注意查收开通短信。学生读者可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3D体验区电脑使用。

5.关于图书馆开展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规范讲座的问题。

图书馆自1996年以来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选修课,今年已改为《信息素养与实践》通识课,面向全校本科生可选,每年与教务处联合举办毕业论文辅导讲座。此外,教师可根据需要联系学科馆员在专业课中嵌入信息素养课,学生也可通过预约讲座、第二课堂、短学期课程、信息素养大赛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信息素养能力。

6.关于图书馆开展深度学科服务的问题。

图书馆目前可根据教师需求提供文献传递、查收查引、论文检测、期刊导航、发文跟踪、热点推送、定题分析等服务,针对学科需求可开展学科竞争力分析、ESI学科潜力分析等服务,具体需求可以联系学科馆员

7.关于提升图书馆学术文化氛围的问题。

图书馆已集中馆内资源,专门成立文化建设部,旨在强化文化育人工作。在现有国---校四级书香校园建设品牌的框架下,深化品牌细节,加强品牌创新。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重视图书馆空间文化建设,凝练文化元素,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服务,增强宣传效果。此外,加强与宣传部、二级学院及团委等部门的合作,不断完善提升活动质量。

8.关于图书馆账号绑定的问题。

图书馆线上服务需要绑定读者证账号,应网络安全要求,读者需先至图书馆网站更改初始密码,再使用新密码进行微信读者证绑定。如遇问题,请联系图书馆技术部(电话:0571-86735239)或学科馆员,图书馆也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简化程序,方便用户使用。

9.关于未收到借书逾期短信提醒的问题。

目前系统仅通过邮件发送逾期提醒。图书馆将根据老师的需求向学校相关部门争取经费,尽快恢复短信提醒功能。

10.关于图书馆增加研讨交流空间及环境设备更新的问题。

目前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有不同规模的9间研讨室和1个可容纳90人的小型报告厅,全校师生可以根据需求在图书馆网站进行预约。针对图书馆网速差、空调老化、座位不足、窗帘破损等问题,图书馆已及时报修,并将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设备改造。

 

图书馆对各学院为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若各学院师生在图书馆相关服务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加入图书馆教师读者服务QQ(121567010)、学生读者服务QQ(627422340)联系学科馆员进行咨询。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为本、服务为先、特色办馆、文化育人”的办馆理念,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为全体师生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