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解密——来自评委约翰•哈斯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6 | 发布人:沈国弟 | 点击量:4546

诺贝尔经济学奖如何评选?为什么中国经济学家没有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20211125日,在浙江财经大学第6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委员约翰•哈斯勒教授走进浙江财经大学“与大师面对面”讲堂,为学校师生三百余人作题为“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2021”的线上报告,为我们解密诺贝尔经济学奖。

 

 

 

约翰•哈斯勒教授首先介绍了诺贝尔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并解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过程。他指出,1969年起,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诺贝尔奖家族”中增设了经济学奖奖项,与物理学奖、化学奖项等并列。经济学被广泛解读为“经济科学”奖,包括跨学科研究。与其他奖项一样,经济学奖也是为科学贡献而设立,通常在贡献和奖励之间有很长的消化期。

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由10—11人组成,每年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数千名秘密提名者的数百份提名,并委托秘密专家对提名进行研究,通常情况下,确定一个奖项需要专家们的多轮努力和经济学奖委员会的全年工作。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固定的公布和颁奖时间——每年的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公布,1210日颁奖,由于通常获奖者会在清晨得到诺贝尔基金会的获奖通知电话,于是产生了一个新的名字——The morning call(晨叫)。

关于2021年度获奖理论,约翰•哈斯勒教授介绍指出,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奖给了David CardJoshua D. AngristGuido W. Imbens三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对劳动经济学的经验主义贡献”和“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约翰•哈斯勒教授用财富与健康、教育与收入、人口迁移与劳动力市场等因果效应的自然实验例子,对获奖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在对获奖理论作了详细解读后,约翰•哈斯勒教授总结道:他们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关于因果的结论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通过自然实验回答重要的因果问题,这是经验工作的革命,它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回答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的因果问题的能力。

 

 

 

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师生们先后就应用数据的经验研究方法之争、因果推断在互联网产业中的应用、中国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前景等进行提问,约翰•哈斯勒教授一一热心作答。

约翰•哈斯勒先生是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曾任瑞典财政政策委员会主席,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期间瑞典财政部顾问。自2019年起担任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委员。

约翰•哈斯勒教授与浙江财经大学结缘于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201210月,浙江财经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建成开放,文献馆收集全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生平介绍,著作、论文、学术报告、颁奖视频获奖演说等,以实物展馆和数字图书馆同步呈现。2015年,约翰•哈斯勒教授到访文献馆,在详细查看了实体展馆和数字图书馆后对文献馆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是“全球唯一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专题文献馆”。20201012日,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项公布的第一时间,约翰·哈斯勒教授向“文献馆”提供了其撰写的独家点评。

 “与大师面对面”讲堂是一个浙江财经大学基于2016年与诺贝尔基金会签署的合作声明的精神推出的学术交流平台,双方将共同努力促进诺贝尔基金会委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他国际知名学者在此平台与我校师生面对面交流。约翰•哈斯勒教授此次作客“与大师面对面”是本讲堂的开篇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