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一行赴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3-02-16 | 发布人:信息咨询部 | 点击量:1159

215日,信息咨询部主任周凌晓携部门馆员前往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交流学习。

双方围绕图书馆文献传递、查收查引、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结合AI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探讨了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和学科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参观了咨询服务部和情报服务中心。

 

针对我馆馆员在学科服务方面的困惑,理工大学图书馆情报服务中心高遐提出,图书馆可基于学科团队需求,结合学科特色,选取合适的分析工具和维度指标,开展微观分析。在信息素养教育方面,隋秀芝和吴晓俊建议,馆员应学会换位思考,结合学生不同时期、不同专业需求,提供个性化嵌入式服务。

 

馆际交流是促进业务工作提升的有效途径。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作为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下沙中心馆,在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和学科服务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近年来积极开拓文献传递新渠道,有效提高了图书馆资源保障能力和读者满意度。本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加强了馆与馆之间的工作联系,也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目前工作和服务中需改进的方向和未来建设的目标。今后两馆将继续保持沟通互鉴,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图书馆事业的积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