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四)| 蓝染一梦,千里寻韵

素心而访,寻蓝染古根,亲身而行,传蓝染遗技。蓝染作为中国古代的一门印染工艺,起源于秦汉时期,具有千年文明。为更好的追溯奉化蓝染根源,探寻蓝染古韵,深入了解蓝染制作技艺,展望蓝染未来,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非遗深度文化之旅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服务团在陈秋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宁波市实地走访,追根溯源。

01 千里寻韵蓝染,无穷追溯根源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蓝草之植,溯根以始。724日下午,在初步了解蓝染发展历史的基础之上,实践团走访福建厂自然村,了解蓝草种植,溯源当地蓝染的发展。实践团在对村子进行调研后了解到,村子与蓝印花布的原材料蓝靛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蓝草种植产业发展举步维艰,多项现存问题也成为了蓝染发展的桎梏。

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团在福建厂合影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团在福建厂

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团在福建厂采访当地村民

02传承蓝染文化,守望传统之美

725日,为深入了解蓝染文化,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服务团来到鄞州区走马塘村开展调查与实践。同时,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对宁波鄞州区走马塘村当地民众对于蓝染的了解程度和普及程度进行调研,将实际走访数据与线上问卷调研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蓝染一梦,千里寻韵实践团在走马塘采访当地村民

实践团采访了走马塘村荷蓝染坊的坊主陈丽军,跟随陈坊主体验了蓝染制作的整个流程。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感受到蓝染所传递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审美体验。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小恩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泰铭慰问实践团

实践团队员访谈陈丽军坊主

实践团队员浸泡染布

实践团队员浸泡的染布晾晒

实践团队员蓝染染布作品展示

03 文化传承破瓶颈,非遗蓝染谋创新

72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云上金溪乡创空间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雷山村。该创新园区引进蓝印花布非遗文化项目,通过来料加工+非遗+文创+研学研究+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动了政府+市场+行业联合发展,促进了产、学、研融合发展,为蓝染文化的守正创新提供雷山样本

实践团在雷山村党支部合影

雷山村共同富裕标志实践团体验直播带货

实践团参观乡创空间

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乡创空间旁的姐妹工坊和喜曼蓝富非遗共富工坊,采访了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剑峰老师。

实践团在喜曼蓝染工作室合影

实践团访谈蓝染传承人张剑峰老师

蓝染传承人张剑峰老师染布过程

04 政策先行多策并举,非遗馆场焕新生

726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奉化区非遗发展现状,实践团来到了奉化区文化非遗馆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实践团采访了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兼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冠冠,对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进行创新性保护与传承进行交流探讨。

奉化区文化馆实践团在文化馆前跟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兼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冠冠的合影

实践团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05 解锁风筝共富密码探寻非遗缪式经验

传承蓝染文化,抓住特色振兴。727日上午,实践服务团沿着奉化区共富示范区风景线进行走访调研,在极具特色的缪家村曹雪芹风筝博物馆参观学习。实践团采访了莼湖团工委副书记王乐、缪家村老村长缪建创,学习非遗致富经验,对蓝染项目也有着重要的推广借鉴作用。

曹雪芹风筝博物馆

实践团参观曹雪芹风筝博物馆

实践团采访莼湖团工委副书记王乐、缪家村老村长缪建创和缪海辉支委

06 实践感悟

经过将近一周的寻访,实践团在文物之中追根,在种植之地溯源,在传承之所研技,从古至今,从言至行,感悟蓝染古韵,探寻蓝染遗技。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

实践团将继续以此为重要指引,根本遵循,怀揣解古染之法,传非遗之韵之心,向传承非遗基因,赓续华夏血脉而行,感受蓝染文化理念的坚守与创新,总结出适应环境的发展模式,为提高奉化蓝染自信,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而努力。

实践团通过对缪家村的走访调研,感受到一代代传承人休羡井梧能待凤,凌霜坚守岁寒心的恒心与毅力,感受到一代代领导人没有路,就画一条的大胆开拓。发展从没有偶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振兴与非遗的课题始终是青年人研究的重要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