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深度文化之旅(五)|雕栏玉砌应犹在

东阳木雕是浙江地区的著名木雕工艺流派,是中国著名的四大木雕之首。东阳木雕有着千余年的历史。东阳木雕起源于商周,溯源自唐,发源于宋,鼎盛于明清。在过去,它的足迹遍布于苏、杭、皖等地,乃至北京皇家。时至今日,虽说东阳木雕的身影依然时常活跃于报端,但由于当今雕刻机器浪潮的涌入,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以及社会转型的加速,东阳木雕不可避免地陷入了 “销售遇冷”“人才断层”等窘境。

2023年暑期,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深度文化之旅“雕栏玉砌应犹在”实践服务团在费粤越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阳市,开展了人文与现实并重的探寻手工木雕之旅。

本团队通过参观木雕博物馆、与木雕大师面对面沟通、询问红木家具协会负责人员等形式,充分了解东阳木雕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以及相关人员对未来发展态势的思考。通过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探究的“现代机器与传统手工的矛盾与融合”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希望能借助此次机会对东阳木雕的发展和继承问题提出切实和中肯的意见。

01 参观木雕博物馆感受人文气息

7月26日上午,本团队前往位于东阳市内的中国木雕博物馆进行参观。该博物馆中有中国木雕历史展厅、中国木雕与社会生活展厅、当代中国木雕大师展厅、世界木雕展厅四大木雕主题展区,并依托东阳竹编设置中国竹工艺专题展厅及临时展厅,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博物馆。

中国木雕博物馆仰拍图(7月26日)

东阳木雕应用广泛,既有建筑装饰又有家具日用品还有宗教礼仪用品。东阳木雕题材丰富,如花鸟异兽、神化图腾、人物故事、山水名胜、宗教佛像等都会融合在木雕作品中。东阳木雕在手艺人的加工下仿佛成了“会说话的活木”,讲述着背后的故事。

东阳木雕博物馆内的木雕艺术品(7月26日)

在中国木雕博物馆中,有着数不胜数的木雕精品,团队成员游览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雕梁画栋的人文画卷。博物馆中许多展品采用了古今结合的理念,将多个时代的代表性事件同时呈现在一幅作品中。“远看恢弘大气,近看镂雕细腻”是本团队成员能想到的对这些展品最恰当的评价。

实践团队参观博物馆(7月26日)

02 参观马良勇艺术馆体悟艺术境界

随后,本实践团队前往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良勇先生的个人木雕艺术馆进行参观。在艺术馆中,团队成员欣赏到马良勇先生的《马到成功》《水浒一百零八将》等木雕作品,充分感受到马先生的艺术匠心与技艺。作为一位从事木雕艺术六十多年的木雕手艺人,马良勇先生在木雕作品中倾注的不仅仅是自己对木雕这项技术的热爱,更有着对中国传统文化兼容并包的胸怀。

实践团队采访马良勇先生(7月26日)

实践团队采访马良勇先生(7月26日)

在这之后,团队成员更是有幸能与马良勇先生面对面谈论他本人的木雕从艺经历以及他对东阳木雕当下发展情况的看法。马良勇先生向团队成员介绍到,他本人的木雕从艺经历绝非坦途。在1958年,年仅14岁的马良勇便考入东阳木雕技校,开始初次接触木雕,随后因为表现突出进入东阳木雕研究所。在这之后,马先生勇闯广东,亲自设计、制作相关木雕家具,其高超的技艺享誉省内外。多年后,马良勇先生叶落归根,重回故乡,在东阳潜心钻研,一手设计作品,一手培育下一代的木雕人才。

马良勇先生现场展示绘图技巧(7月26日)

在和我们的交谈过程中,马良勇先生不止一次感叹道,木雕的学习和钻研远非常人想得那么简单,在精湛的雕刻技艺之外,匠心独运的设计灵感、美感与落地感相结合的绘画功底以及耐得住性子、能够承受枯燥等都是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

马良勇先生现场展示绘图技巧(7月26日)

而现在,随着现代人观念的转变,以及机器化浪潮对传统手工工艺的冲击,下一代中精于木雕的人才寥寥无几,传统木雕面临的人才断层问题实在值得重视与深思。

03 参观木雕工厂感受制作过程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前往东阳市华龙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实地了解木雕制品的制作全过程。在团队参观过程中,公司负责人首先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东阳木雕的原木材选取情况。本团队了解到东阳木雕的原木材选取要求非常严苛。由于不同的木雕艺术品有着不同的尺寸、颜色与花纹,因此,它们对应着不同的木材需求,比如紫檀木、红木、花梨木等,这就要求木雕制作商从木材挑选环节就严格把关,不能有一点马虎。

实践团队参观当地木雕厂(7月26日)

在这之后,相关人员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工厂里的木雕制作器械,比如压刨机、卧龙式门锯、打眼机等。木雕这项工艺,往往要在方寸之间展示出一片广阔而精细的天地。因此,这些制作器械的操作要求都非常精细与严格。

工厂中机器正在加工产品(7月26日)

实践团队参观公司内部工厂(7月26日)

本团队的成员也在专业木雕制作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实践了木雕的雕刻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亲身尝试过之后才发现,要在这小小木料中雕刻出一幅艺术画卷绝非易事——整体构图的把握、手指力度的拿捏、日复一日的坚持……因此本团队成员在结束下午的调研之后,无不由衷钦佩这些手艺人的匠心与耐心。

团队成员尝试亲手雕刻(7月26日)

04 拜访木雕大师陈一中,感受木雕文化

27日上午,本团队成员有幸前往国内外知名木雕艺术大师陈一中先生的艺术馆进行参观并进行采访。在陈一中大师的艺术馆中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原创木雕艺术品,有的精细生动,灵巧活泼;有的雄浑大气,磅礴浑厚。

实践团队拜访陈一中先生艺术馆(7月27日)

陈一中大师对木雕艺术品的追求十分严格,木雕艺术品方寸之间尽彰显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有些木雕精品选用的原木纹理非常严苛,在设计过程中更是“一木一设计一制作”。每一处设计背后都融合了人文故事。

在与我们的交流过程中,陈大师首先谈论到了自己与木雕的缘分。出身于书香世家,陈一中先生自幼便深受文化熏陶。陈先生的外公邵飘萍乃是中国新闻界的殿堂级人物;姑婆邵一萍,是民国著名的花鸟画家齐白石的弟子。因此,陈一中大师自幼便深受长辈的耳濡目染,年纪轻轻便掌握了娴熟的画技,为将来精通木雕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团队参观陈一中先生艺术馆工作间(7月27日)

陈一中大师非常注重“以古为师,创新融合”。他的作品既饱含着传统文化的印记,又蕴藏着现代的艺术魅力。陈大师手下的艺术品不仅有着纯粹明了的大道至简之感,也有着圆融细腻的无穷韵味。每一个木雕艺术品在陈一中大师看来都倾注着木雕制作者内心的深切热情与独特追求。

所谓“高山流水,知音难觅”。陈一中大师追求的是在木雕艺术品中融入自己的理解感悟。只有懂得欣赏、有着艺术品位的观众才能感受出一件件木雕艺术品的精妙之处。

陈一中先生为成员讲解木雕艺术品的设计(7月27日)

而在现行木雕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陈大师认为木雕创作者不应该为此降低自己的艺术追求。每一件木雕艺术品背后的寓意、故事与讲究始终值得坚守。“现在很多人觉得钱赚的越多越好,木雕作品的木头越贵越好,其实不然,好作品需要用心完成,‘人’和‘背后的故事’才是一切的主题。”陈一中大师如是说道。

团队成员采访陈一中先生(7月27日)

陈一中大师还向我们分享了他自身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陈一中大师认为,所谓“工匠精神”并非一味地死板重复相同的工序,而是在理解优秀中华文化以及东阳木雕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对艺术追求的独特性来创作木雕艺术品。

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即使现在木雕市场稍显低迷,陈一中大师还是以一个雍容谦和的木雕艺人的身份,既饱含激情地创作着他的作品,又耐心地向知音们讲解着他自己倾注于艺术品中的故事;既延续着东阳木雕的传统韵味,又不断地融入自己的生活感悟与人生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与陈一中大师的沟通,我校团队成员顺利与陈大师达成一致:日后将邀请陈一中大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我校图书馆,为我校师生宣讲东阳木雕,提高师生文化素养。

05参观木雕制品龙头企业,分析当下市场态势

随后,本团队成员前往华龙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作为东阳木雕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华龙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帮助团队成员更好地了解了当前木雕行业的发展情况。

团队成员参观华龙木雕工艺品有限公司(7月27日)

在与该公司董事长金红强先生的交流过程中,金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他本人对于目前方兴未艾的“机器化木雕”趋势的看法。金先生介绍道,木雕产品可以分为工艺品和艺术品。由于大众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这一目标的追求,目前在木雕业内,普通工艺品的“机器化木雕”已成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团队成员采访华龙木雕董事金红强先生(7月27日)

机械化的广泛应用势必将产品的生产效率与平整度提升一个档次。不过,另一方面来说,机器化雕刻往往会存在产品千篇一律、雕刻成品没有生气等问题,目前许多高档木雕艺术品的大部分流程依旧需要人工精雕细琢地打磨,并为之赋予独特性。这也是目前顶级木雕艺术品依旧由手工制作的原因。

而金先生作为木雕龙头企业董事,他认为企业发展面对挑战和不确定才是常态。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了解当下用户的实际需求并通过大量已知信息预判本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既把传统木雕工艺做到近乎完美,又树立品牌为企业发展做好保障,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浪潮淘汰。

活动期间,本团队还去往东阳木雕城面向其他商户和市民发放问卷,在东阳当地获取最为真实的一手资料。

团队成员进行问卷发放与调研(7月27日)

06 访问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挖掘宏观分析视角

27日下午,本团队成员联系到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何婷女士,并与其进行探讨交流。

团队成员与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何婷女士合影(7月27日)

何秘书首先向我们介绍道,目前木雕行业的确处于一个低谷时期,许多企业正面临着考验与冲击。但与此同时,她认为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何秘书介绍道,在若干年前,东阳木雕行业中存在着足足三千多家大小企业,整个行业良莠不齐,优劣难分。而目前,虽说木雕行业正在经历着转型,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过优胜劣汰的市场调整机制,真正优秀、精华的企业便会独领风骚,屹立不倒。而那些本身缺少干货、不够规范,纯粹是赶上时代红利的小企业便会黯然退场,留出空间给生命力旺盛的企业。

团队成员采访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何婷女士(7月27日)

另外我们还询问了何秘书对于木雕这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断层问题的看法。何秘书认为,目前东阳木雕所缺失的不仅仅是大家所熟知的手工技艺人才。在市场化、全球化发展迅速的当下,东阳作为红木家具的生产商,设计人才、营销人才也都是它所需要的。从商家的角度来说,由于红木家具行业的转型,不少商家纷纷转向其他行业;从学徒的角度来说,由于木雕的学习成才时间动辄十年,学习成本过高,加之薪酬微薄、工作氛围枯燥,目前接班人缺乏的问题相当严重。

07 总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有机会走进东阳,了解东阳木雕的文化历史以及发展现状,并通过与当地产业一线人员访谈了解他们对于东阳木雕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本次调研活动让成员们认识到东阳木雕等非遗文化急需重视、弘扬与传承。用现代方式融合好木雕工艺,努力实现遗产传承与现代机器相辅相成是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结合了年轻人审美的木雕产品

而谈及如何应对当下这一困境,何秘书认为最重要的是契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尤其像当今“零零后”即将步入社会,如何在传统工艺的古板质感与千禧一代的新式思维之间找到平衡点,是目前所有木雕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不过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新潮企业比如“新古典”“新中式”类企业正在蓬勃发展,这无疑给行将就木的木雕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何秘书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