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丨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54期|闻士善:一把油纸伞,千年江南韵

富阳纸伞制作技艺,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地方传统技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富阳纸伞制作起源于清末民初,据民国25年(1936)出刊的《浙江之土特产》载称,新登是全省17个制伞县之一。目前,富阳纸伞仅在银湖街道金竺村仍在生产。

富阳纸伞用料纯正,精选上等竹木、优质皮纸、芳香桐油等制成,制作工艺分为制伞架、制伞斗、制伞柄、制伞面四个过程,80多道大小工序。伞骨开槽采用的“夹片工艺”是其绝技。

图书真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阳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 闻士善

闻士善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家住浙江富阳导岭村,这里曾经是一个制伞的大村,周围村落也有不少的制伞大户,而他的父亲正是当地有名的制伞匠人。成年后的闻士善,捡起了父亲的老行当。如今,他通过短视频平台实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一夜爆火”。闻士善制作的油纸伞打开了国外知名度,他也希望国内的年轻人能够发现油纸伞的美。

活动信息主题:一把油纸伞,千年江南韵   

时间:2023年12月1日下午13:30-15:10

地点:C108A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

名额有限,报满即止!报名成功的同学,请提前10分钟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