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丨“书香伴学·苏东坡的治愈主义”读书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12月28日下午,“苏东坡的治愈主义”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一楼的时光书店举行。

本期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共读费勇先生所著的作个闲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了解苏东坡的生活经历,感受苏东坡的人格魅力,体悟苏东坡的人生智慧。

活动伊始,伴学导师——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汤燕君教授,从苏轼生活的朝代入手,指出宋朝的四个特点,即近世的开始,历代之顶点,以文治国,社会矛盾尖锐,这对我们理解苏轼有着重要意义,知道宋朝是士大夫与天子共治天下,才明白苏轼前期为何如此敢言;知道社会矛盾尖锐,文人与党争严重,才明白苏轼后期为何屡遭贬谪

接下来,汤老师从时代社会、文化传统、人生经历三个角度,为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宋代之社会,崇文抑武,变法革新;天下之文化,三教融合,内圣外王;苏轼之人生,大起大落,命途多舛。豁达如苏轼,众叹人生如寄,他言“但应此心无所住,造物虽驶如吾何”;智慧如苏轼,众叹命如蜉蝣,他言“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潇洒如苏轼,众叹雨落晴无,他言“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最后,汤老师提出她的观点,她认为苏东坡的治愈主义,是来自于自身的理性认知,以及“内圣外王”思想。

汤老师的解读细致、详实又有深度,给现场同学带来了莫大的启发。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互动、畅谈体悟,对于苏东坡其人其文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期读书沙龙活动在师生的欢笑声中,落下帷幕。步履不停,阅读不止,未来,图书馆会继续陪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精进,在博览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