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查找数据库

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

内容分类:图书   期刊   

学科分类:经济学   金融学   

温馨提醒:请合理使用数字资源。请勿过度下载,请勿使用软件批量下载,请勿将我校购买或免费试用的网上数据库用于任何盈利性活动,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密码,以免账号被禁用或学校IP被封。

 

校外访问方式:

校园VPN

 

资源简介:

《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致力于解决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率低和教研资源不足问题,以有效提升图书馆辅助教学与科研的能力,促进高校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的提高。系统通过集成经济资讯、经济地图、经济模型、经管案例、经济课件、经济数据、经济监测和在线题库八大板块,将真实经济数据、经济学文献案例、仿真模拟分析等资源,无缝嵌入教学与科研流程,实现了经济学教研的中国化、现实化、可视化和仿真化。系统运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理念,最大化助力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中国金课”建设教育目标的落地与达成。

1、经济资讯

从宏观、产业、区域等多角度,全方位采编和解读经济运行走势及信息,实时共享经济、社会、政策层面的热点问题和专家视角,为教学科研了解、跟踪和研究真实经济运行,提供第一手素材和持续的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经济运行热点问题,精准匹配高校实践教学需求。

2、经济地图

以先进的GIS技术手段,实现真实经济数据的动态三维立体展示,实时展示不同频度、不同区域经济指标的时间与空间趋势,支持分省份指标对比走势展示。

3、经济模型

依据宏观经济学的教学章节,建立仿真经济模型,将真实经济数据引入宏观经济学理论教学,仿真模拟各章节知识点经济模型,模型系列涵盖《国民收入核算》、《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学基础》、《IS-LM模型》、《消费与投资模块》、《经济周期理论与AD-AS模型》、《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均衡》、《失业与通货膨胀》、《财政理论与财政政策》、《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等全部十大章节,支持依据教学内容要求自由选择和配置模型,定制化进行仿真教学。

4、经济课件

依照“马工程”《宏观经济学》教材设计,开放性共享国内各高校优势教学资源,将教育教学所需课件、习题、案例、数据和文献资源集成化、集约化,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效结合,最大化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5、经济数据

涵盖宏观数据、产业数据、区域数据三大数据库,支持教育教学动态可视化展现真实经济运行走势,支持教育教学实时运用真实经济数据进行模型仿真模拟,支持教育教学运用真实数据研究各类现实经济问题。

6、经管案例

收录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优秀教师的经典案例,涵盖企业管理、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城市管理、数量经济学、法学、财税、金融等经管学科。每篇案例均按照《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编写规范》研发及撰写,由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及985211高校院长、处长等专家审核推荐入库。

7、经济监测

运用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手段,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培养学生对经济学的敏感度与兴趣,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8、在线题库

在线题库是与“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相配套的在线智能化学习和考试系统。具有章节练习、逐题练习、抽题练习、在线考试、在线评阅、做题存档等特色功能,题型包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问答题等。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自行上传习题建立个人题库,同时系统具备智能化生成试卷、在线考试、和审阅试卷的目等功能。

9、经济优课

经济优课是与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相配套的在线视频学习系统。内容包含课程介绍、课程目标、适合人群、课程列表、课程评价等模块。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自行上传视频、数据、PPT等教学资料,同时系统具备学生评价、师生互动等功能。教师可以根据该系统建设属于自己的慕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