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成者、金声玉振——记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届读书节


55日,在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了读书节听写大赛决赛暨读书节闭幕式,至此,历时二十余天的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届读书节落下帷幕。

浙江财经大学读书节于2006年由图书馆主导成立,在每年4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举办,以宣传推广图书馆资源、推动校园阅读为中心,通过举办一系列读书、评书、比赛与评比活动,促进同学们关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资源,提高文献资源的使用效率。由于读书节内容丰富、参与度广,成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被评为学校首批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本届读书节以“集大成者、金声玉振”为主题,由图书馆、校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举办了读书征文、听写大赛、数据库使用培训、数据库检索知识技能竞赛、时空回音、戏说经典、宋词书法大赛、书香寝室评比、优秀读者表彰、图书漂流、晨读倡议等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读书活动,举办了四场读书报告会,进行了书海助学基金认捐与资助。

本次读书征文在征文主题为阅读、理解中国古典文学和专业经典著作,从收到的近百篇征文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体现在作者对原著、对专业理论体系较好的理解与把握。听与大赛以听写内容涉及四书五经以来到明清各时期的经典文献,比赛经历了预赛和决策两个阶段,有五支参赛队进入闭幕式现场举行的决赛,从初赛到决赛,参赛者较好的文字功底和古典文学素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空回音、戏说经典以现代大学生对原著的理解,在地铁站、钱塘江岸、学涯湖畔再现了名著、名片的经典镜头。宋词作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代表,有同学们的笔尖流出,既体现在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又显示了同学们的书法功底。数据库资源是学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数据库检索技能已经成为现代大学生重要的信息素养,数据库检索培训与数字资源检索知识技能竞赛旨在引导同学们关注、掌握数据库的检索技能,从而有效地使用数据库资源,本次数据库检索知识技能竞赛吸引了近二百五十位同学参赛,普遍取得了较好的竞赛成绩。

读书节期间举办了四场读书报告会,老师们讲述自己的读书体会,现身说法,指导同学们如何读书、如何读好书。如经贸学院李井奎博士则以《1688年的全球史》为切入,讲述了他对向大家揭示了《1688年的全球史》、《国富论》(《原富》)、《大分流》等名著的要义及他对名著的理解。上海财经大学朱林可博士从follow yuo heart、读什么比读多少重要、浏览与精读、读人与读书、不求甚解等方面,与学生分享其读书经历。东方学院黄晓燕老师的讲题为读书是件有趣的事 她认为,读书是与刻苦无关的,它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她告诉大家,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选择有兴趣的书读,不要把读书当做一种负担。人文学院吴智斌认为,浅阅读流行的时代,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的读物与阅读方式不仅是时代之殇,亦是文化之殇,它忽视了知识传递的逻辑性,也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负载文化传承功能的阅读所应有的深度追求。吴老师就阅读,该如何选择文本?文本,可以通过何种方式被阅读与接受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本届读书节举办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曾三次报道本届读书节活动。

 

附媒体报道读书节:

杭州日报:国学经典 大学生送路人

http://www.zufe.edu.cn/info/news/xwnr-xw/10801.htm

钱江晚报:世界读书日,穿汉服诵经典

http://www.zufe.edu.cn/info/news/xwnr-xw/10813.htm

钱江晚报:“泡馆”学霸,一年进馆707

http://www.zufe.edu.cn/info/news/xwnr-xw/108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