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期圆满落幕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1021下午14:00—16:0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期——《将芯比心——智能机器能够超越人类吗?》在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真人图书馆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昌乐。作为跨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人工智能、中医诊断学、语言与应用语言学以及哲学?国学五个学科门类的博导,众多师生纷纷慕名而来,希望一睹周老师的风采,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此次真人图书馆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问题:现状、困境和出路。机器人已经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军事、艺术等领域也发挥着其独有的作用。然而,机器人与人类相比仍然存在差异,即意义的鸿沟,计算机最擅长形式化处理却无法感知意义也意味着其永远超越不了人类的智慧水平。因此,新的计算方式的探索将是协助智能机器走出困境的必经之路。整个汇报过程,周老师向师生们展示了一个充满智慧的未来世界,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紧接着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的提问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长达40分钟的互动让人意犹未尽,最后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了这场思维碰撞的盛宴。随后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有同学说:“通过这次学习,对智能机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虽然对智能机器未来能否战胜人类仍感到担忧,但相信科技技术带来的创新一定会更加造福人类”;有的同学认为:“智能机器会对传统产业产生挑战,但也会衍生更多的新型产业,要像周老师所说的那样,学会用非线性思维考虑问题。”

本次真人图书馆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我们处在一个智慧城市发展的社会里,希望每个人都学会用创新思想来做一个智慧的人。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