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一期圆满落幕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

113日下午13:4015:10,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十一期——《“互联网+”创业的下一个蓝海》在图书馆6楼信息共享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真人图书馆邀请到了浙江财经大学校友,原学校绿城球迷协会会长,原社联首任创始负责人之一,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研究员。此次真人图书馆主讲人主要跟同学们分享了“互联网+”的思维,探讨处在互联网时代中作为学生的我们该去如何适应互联网风潮。


开讲之前,曹磊先生将自己的编写并题字的互联网金融相关著作捐赠给了我校图书馆。图书馆副馆长王永胜老师向曹磊先生致谢,表示图书馆希望能够为同学们了解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创业提供更多优质的文献资源,激发同学们的互联网思维和创业梦想。


曹磊先生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希望在此次分享中让大学生开阔思维理念,清晰职业方向,学会未雨绸缪。在讲座的一开始,曹磊先生抛出“人与人之间区别何在”这一问题引发大家思考。有同学说是内涵,有同学说是品味,各有各的答案。而在这些答案中曹磊先生着重讲述了思维。当前,社会经济变革“风口”来临,国家战略中也着重强调了“互联网+”、“大数据”、分享经济的重要性。互联网产业业态变革给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这些变革,曹磊先生给我们列出了十大切入点,指明了大学生就业应该把握的十大发展趋势,还强调了同学们应当注意到手机移动端在如今网络交易市场中占比的快速增加。他通过举例一些大众熟悉的电商平台和APP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理解“互联网+”的概念,然后提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方式。曹磊研究员结合自己对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体会,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场生动的互联网创业经验分享会。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当前APP的饱和现状、个人代购与网上海淘平台交易方面的疑问向主讲人提问。曹磊先生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更是欣然接受了提问同学的代购邀请,现场交流妙趣横生。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曹老师分享的内容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实际和时代背景”,“他的课解开了我对互联网时代创业的疑虑,也提示了我今后创业的方向”。

本次真人图书馆启发了我们的思维,让现在大学生认识到了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唯有迎上互联网的风头才能获得机遇,等风来的心理会让我们错失先机。

 

 

 

 

 

                                                 (读者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