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学院第四届(2009)读书节的通知

1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财经学院第四届(2009)读书节将于414—28日举行。

 

浙江财经学院第四届(2009)读书节


会:

名誉主任:王宇航、陈寿灿

       任:张守凯、曹苇舫、胡亦琴

任:孟培源、冯长龙、何立新、何建中

       :浙江财经学院图书馆

浙江财经学院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图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读书的人,不仅人要变得浅薄,也将被社会的前进步伐所抛弃。温家宝总理228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45,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做好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希望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设计和实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具体安排。同时,要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全民阅读。为了让同学更好地了解读书的意义,提高综合素质,陶冶情操、开阔视野,营造良好的读书风气,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校园氛围,以“书海扬帆”为主题的浙江财经学院第四届(2009)读书节即将隆重举行。

活动主题:书海扬帆

活动时间414—28


 

活动一:读书征文

 

当阳光洒满树冠的时候,在茶香萦绕的午后,随手翻开的一页书,我们感受良多;在一个孤独寂寥的深夜,身边空无一人,床头的书本无私地慰藉了我们的心灵……书本,就是这样一个在我们的生活中如影随形朋友,给予我们情感上的跌宕起伏,同时也丰盈了单调的生活。本次征文的主题为“书海扬帆---记录我与书的故事”。大家可以把生活中与书本之间的点滴情感记录下来,也可以以读后感的形式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噢!

征文主题:书海扬帆——记录我与书的故事

●征文对象:全校师生

●征文时间:410---4月20

●征文要求1)字数不少于1000

          2)文章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向上

          3)体裁不限(鼓励采用多种文体,丰富征文形式)

          4)征文仅采用原创文章,不允许抄袭,套改

          5)文章最后请写明姓名,学号,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提交方式:电子稿请发至征文邮箱dushujie2009@163.com

          手写稿请交至图书馆二楼大厅投稿箱中

    办:书友会

●奖    项: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20名。

 

活动二: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

   

    我校图书馆已经引进了图书全文、期刊全文、学位论文、统计数据、视频等多种类型的数据库,数字资源信息量已经远远超过了馆藏纸质文献的信息总量,数字资源成为我校文献信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也已经成为我校读者学习、研究的重要的信息来源。为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数字资源、掌握数据库的检索使用方法,图书馆已连续举办了四次“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读书节继续举办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

●活动目的:进一步宣传推广图书馆数字资源,重点推广新增重要数据库。

●培训讲座:将在下沙校区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四场文献检索知识讲座。

  第一场:文献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时间:413日(周一)下午1:45-2:45

  第二场:如何查找中文学术资源   时间:414日(周二)下午1:45-2:45

  第三场:如何查找外文学术资源   时间:415日(周三)下午1:45-2:45

  第四场:如何查找事实性数字资源 时间:416日(周四)下午1:45-2:45

●竞赛方式:本次竞赛首次以团队竞赛形式开展。以学院为单位,每个学院可以组织两支参赛队伍,每队5人。

本次竞赛内容分为三项:第一项为文献信息检索基础理论知识,比赛形式为闭卷完成竞赛题目;第二项为中文文献信息的检索,上机完成竞赛题目;第三项为外文文献信息检索,上机完成竞赛题目。每队派一人参加第一项,第二第三项分别派两人参加,一人不得重复参加不同项目。

每队三项成绩之和作为该队参赛总分。

●报名方式:由各个学院组织参赛队伍,在420之前将参赛名单发送至:276393295@qq.com,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竞赛名单,注明学院以及每位参赛队员的姓名、学号、班级、联系方式。

●竞赛时间:200942115:45-16:45

●承    办:图书馆

●奖    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

 

活动三:书签制作

 

书签是我们读书时留下的足迹,漂亮而又个性的书签代表了我们的思绪、我们的情绪……自己设计一个展现个性、表达心情的书签,在方寸之间展示阅读心路,感悟读书心得,因为是自己的体悟,这种长时的思索或短暂的尝试,将留下一次精彩的收获和永恒记忆。根据学校第四届读书节安排,促进广大同学创造设计才能的发挥,

现将书签制作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回顾35年风雨,共创财院未来

活动目的:财经三十五载风雨历程,鲜花和荆棘铺就。财院人一路走来,留下太多的故事和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明天;我们感悟生活,体会人生。

            414428(读书节期间)

作品要求1.在组委会提供的空白书签上创作;

2.将自己对学校的祝福写在书签上,与大家分享;

3.书签力求设计新颖,富有创意,装帧精美。

比赛简介1.将于4141130-1330在西大门口现场报名。

2.参赛者将作品于420前统一投放到图书馆服务台的信箱中,标明班级,学号,姓名和联系方式。

            3.精美作品将会集中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出。

               4.作品不返还个人,精美作品将作为祝贺财院35周年的礼物,送给学校。

            办: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活动四:百家讲坛之演说达人

 

自信点亮一方智慧讲台,团结凝聚一抹创造色彩。在这里,尽情领略独到鲜明的见解;在这里,自由挥洒生动风趣的语言。财院的百家讲台,讲述大学生最关心的热点,传授大学生最需要的技巧。财院的百家讲台,尽情挥洒你的语言,奋力绽放你的笑颜,让自己成为当之无愧的演说达人!

活动主题:百家讲坛,谁主沉浮

活动目的在智慧的讲坛上畅所欲言,诉说大学生对社会热点的真实看法;在自信的舞台上各抒己见,展现大学生夺目的风采。我们热爱读书,于是把书中的知识与时事结合;我们热爱学习,于是把所学的内容与未来接轨;我们热爱生活,于是将身边的点滴与社会串联;我们热爱生命,于是在这智慧的舞台上不断绽放光芒!

活动对象:下沙校区全校学生

    42218:00

    :下沙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内容:

1、报名工作:各二级学院选派一名选手,于2009416前将选手名单、联系方式发到邮箱:dushujie_2009@126.com  

参赛的PPT注明主题“演说达人PPT”,并附上选手学院名称,于421日中午十二点前发送到邮箱:dushujie_2009@126.com         

2、参赛要求:

1)演说内容紧扣主题,体裁不限,自定范围;

2)参赛以个人形式

3)演说时间在6—8分钟之内

3、活动内容

1)按事先参赛的抽签结果给每名参赛选手编号,依次上场;

2)选手上场结合PPT进行演说。可自己操作或是邀请工作人员播放PPT。限时6—8分钟。若超过或不足时间,评委可酌情扣分。

3)演说结束后评委进行提问和点评,每名选手接受两次提问。每次回答不得超过一分钟。回答结束后,由评委综合选手各方面表现进行打分。

    办: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活动五:我爱记诗词

 

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国诗是中国历史与文化的最高表现,是中国人文精神至美之花。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又岂能忘却那属于我们的精神之源呢?我们经贸学院借此读书节之际,与图书馆、书友会合作,举办我爱记诗词活动,鼓励当代大学生多读诗词、多品诗词、多悟诗词,通过活动体味那枝枝自相连、叶叶自相当的古典韵味之美,感悟中华博大精深的经典文化之妙。在全校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增加同学们的知识面和鉴赏能力。

活动目的: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学习和欣赏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主题:激扬文字,指点江山

参赛对象:全校同学

    :预赛:4211530  决赛:4241800

    点:预赛:经贸学院学院楼111教室

决赛: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内容

本活动分预赛与决赛

预赛:

工作人员提前出好试卷,50道诗词题都已经挖好空,每队选手(3名)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答题纸上作答。答题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批阅,每答对一题加10分。根据最后各组答题情况取分数最高的前12队进入决赛。

决赛:

进入决赛的12支队伍抽签决定分为AB两个大组,开始决赛。(设置一名仲裁老师)

第一轮

12支队伍抽签决定自己的PK队伍,依次进行两两PK。每支队伍为对方队伍选题。每支队伍都有3道题目(即三首已经挖好空的古诗),按作者分类选择,在规定时间内(30S-60S)作答,每答对一题其所属大组就加10分。若两组比完后分数相同,则进行加赛(难度加大),直到分出胜负。

中间环节:

1.观众互动

主持人说出某一首诗的上半句,观众举手抢答,选举手最快的观众,由其说出下半句,答对者即可获得一份精美的小礼品。(3次机会)

第二轮:

第一轮晋级的6支队伍再次抽签分成AB两组按次序进行PK。每支队伍有4题,每支队伍每位选手都必答1题,最后一题派代表答题,须在规定时间(30-60S)内说出这首古诗的作者和标题。每答对一题该大组加10分,若题目答完后积分相同,则加赛,直到分出胜负。获胜的三支队伍进入下一轮。

中间环节:

1.配乐诗朗诵

表演唱词。将优美的诗词用歌曲的形式表演出来,展现文学与艺术结合的美感,例如《水调歌头》,《忆江南》等。

第三轮:

余下的三支队伍进行答题决出冠亚军。本轮分抢答与必答两环节。

1.抢答环节

每支队伍的基础分为100分。比赛开始后由主持人提示,3支队伍进行抢答,率先获得抢答权的队伍决定自答或他答,之后PPT显示题目,若自行答题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若他答,答对,本队加10分,答错扣10分,对方加10分。选手答错后由观众回答,答对可以获得精美礼品。

2.必答环节

每支队伍各有3道题-ABC,每位队员自行选择题目。答对一题加10分。最后将3支队伍两个环节的总得分相加,取最高者为本次活动的冠军。其余两支为亚军。

若积分相同,则加赛一题,形式同抢答环节。

    办: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活动六:书海留名暨书海助学基金认捐

 

在我们身边,有从贫困家庭走来的大学生,他们在发奋学习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学费、为自己的生活发愁。让我们伸出双手共同关心、支持身边的这些同学。

图书是传播知识的工具,但图书也可以成为承载你的美德的载体,通过认书捐款,用一句话表示感恩、用一句话送人温暖与动力,让贫困学生因你的善行而受益,那么你也会因他们的受益而幸福。

用认书捐款成立的“书海助学基金”,捐款全部用来资助我校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让图书留住你的芳名,记住你的善行,让所有学子共沐一片书香。


 

活动主题:书香幽幽寄真情,留名认捐献爱心

活动口号:奉献一片爱心,传递一份微笑,收获一份希望

活动目的:通过此次书刊认捐平台,将大家心中的爱心聚集起来。经过汇集与传递,将爱心之光温暖每个人的心扉,让文明之火一直传递下去

    : 截至到426

    :下沙校区全校学生

    :下沙校区图书馆

认捐方法:认捐分指定图书认捐和不指定图书认捐二种,指定认捐是由认捐者指定图书馆藏的某一本书,认捐额为每本50元;不指定认书,由图书馆选择图书,认捐额为每本30元。每认捐一本书,可获得一张书签,留下你美好的祝愿、诚挚的心意和富于个性的签名,书签将保存在你认捐的书里。捐助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如部门、班级)。

认捐时间与地点

捐赠者可以在读书节期到图书馆二楼综合服务台或经贸学院(6号学院楼)312教室进行认捐。

    :图书馆、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活动七: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间:422开始

    :图书馆三楼

    :艺术学院

 

活动八:2008年度图书馆优秀读者评比

 

活动内容:2008年度利用图书馆资源最多的读者进行奖励,共评选10名优秀读者。

    办:图书馆

 

活动九:图书展销

414-16日(下沙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中文书展)

420-24日(下沙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外文书展)

421-24日(文华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中文书展)

    :图书馆

 

活动十:闭幕式暨读书节颁奖典礼

 

活动内容

1、领导致词

2、表彰各项活动的优胜者。

3、书海助学基金颁发

4、文艺汇演

    42814:00

    :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图书馆、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浙江财经学院第四届(2009)读书节组委会

20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