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预告

    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将于4月22日--29日隆重举行。包括读书征文、设计比赛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本届读书节由图书馆与信息学院联合主办,读书节期间将举行书海助学基金认捐、读书征文、数字资源检索知识技能竞赛、百本书封面个性设计、艺术作品展、教授荐书等活动。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

(了解详细情况请进入读书节网站:/dsj2008.jsp

 

        主    题:走进数字读书时代
        组 委 会:
            名誉主任:王宇航  陈寿灿
            主    任:曹苇舫  张守凯  王  衍
            副 主 任:孟培源  冯长龙  高  燕  张文宇
                      何建中 
        主    办:图书馆  信息学院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读书征文
一、征文背景:
      最近的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国民图书阅读率出现近6年来最低点,“没时间读书”成为阅读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刚好相反的是,通过网络、移动设备等数字化阅读率却在逐年上升,无线互联网行业举办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一张读书卡,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借阅到全国部分图书馆、出版社珍藏出版的文献图书资料?这已经不是梦想。这是数字化时代,数字化移动阅读势不可挡。
二、征文主题:
      新阅读 新创作 新交流――走进数字读书时代
三、征文目的和意义:
      1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更好地了解数字读书,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 加深同学们对数字化读书的理解,使同学更好利用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尽快与信息化时代接轨。
四、征文对象:
      全校师生。
五、征文要求:
      1) 字数不少于1000字;
      2) 文章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向上;
      3) 体裁不限(鼓励采用多种文体,丰富征文形式);
      4) 征文仅采用原创文章,不允许抄袭、套改;
      5) 文章最后写明姓名,学号,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六、征文时间与方式:
      时    间:4月10日――4月22日
      提交方式:电子稿: 发至书友会征文邮箱(dsjzw2008@126.com)
      文字稿:投入图书馆二楼大厅服务台的征文投稿箱
七、奖项: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提交原创文章加2个百本读书分,获一、二、三等奖者加4分。
八、承办:浙江财经学院书友会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二


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

      我校图书馆已经引进了图书全文、期刊全文、学位论文、统计数据、视频等多种类型的数据库,数字资源信息量已经远远超过了馆藏纸质文献的信息总量,数字资源已经成为我校文献信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也已经成为我校读者学习、研究的重要的信息来源。为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数字资源、掌握数据库的检索使用方法,图书馆已经于2006年和2007年举办了三次“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读书节继续举办“文献检索知识讲座暨文献检索知识技能竞赛”。
      ●目  的:进一步宣传推广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动信息时代的数字化阅读与研究。重点推广新增重要数据库。
      ●培训讲座:四月份每周二、周四下午。
      ●参赛报名:报名邮箱:szzyjs2007@sina.com,请在邮件主题项内注明“竞赛报名”,邮件内容中请注明你的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
      ●竞赛时间:2008年4月23日12:20-13:20(在下沙、文华校区同时进行)
      ●承  办:图书馆
      ●奖  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3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学生读者并可获加百本读书分。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三

给 书 换 “脸”
                   ——“百本书”封面个性设计
     
        校园文化既是高校师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创造的一种与社会、时代紧密相关,又是具有校园特色的人文氛围、校园精神和生存环境;校园文华的建设、繁荣和传承,要落实到不同层面。丰富多彩的学生会、社团等活动给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促进了校园文化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的发展!
      让我们携手走进读书节活动,去感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豪情壮志,领略浩瀚书林的亮丽风景,体味数字读书的无限乐趣。

1、活动目的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文明,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善辩。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众多图书设计富有创意能吸引大学生的个性封面,同时为广大电脑爱好者提供能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同学在计算机技艺方面的特长,体现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用文化迎合网络时尚,在实际的学习操作中,激发同学学习电脑技巧以及阅读百本书的兴趣。

2、活动意义
      读百本书活动,是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我校的科技文化建设,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普及网络科技知识,发现和发掘网络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大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以致用、动手实践的能力。宣传全新的网络理念,丰富校园健康文化。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参与校园科技活动的积极性,有效的丰富校园信息资源,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网络技术的平台,更深入感受网络文化的机会,引导大学生适应互联网络发展对个人素质提出的新要求,迎接信息时代的新挑战。

3、活动安排
      比赛方式:选手自行选择《百本书》中任意作品,以好书互荐为主题,根据自己对作品或作者的理解和感想,用Photoshop等计算机软件或者是手画稿为作品(书名,内容),设计一张宣传海报或其他形式展示成果,投稿参加比赛。我们将结合专业老师的点评,评选出优秀作品。

4、活动的具体流程:
      交稿时间:4月7日-4月20日
      参赛选手将比赛作品交至邮箱:shaohy_004@163.com,并要求附带作品的文字说明,以及作品的作者姓名,班级,联系方式。
      评选:由相关人员组成评选小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成果展示:获奖的作品将在4月22日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展示及在相关网站上发布。
5、承办:信息学院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四

“数字时代”电脑报制作设计大赛

1、活动目的
      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读书让浓郁书香溢满校园,增添人文气息;让年轻心灵徜徉书海,积淀智慧金砂!21世纪是崇尚文化内涵的知识时代,大学里没有了书墨之香,何谓校园,天之骄子缺少书卷之气,怎可成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书是越来越精巧,千百本书尽在“掌握”。同学们在阅读纸质图书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同学青睐于电子书、电子报纸、电子杂志等,数字读书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举办“数字时代”电脑报制作设计大赛,让更多的同学从网络中发掘知识,发掘兴趣,发掘爱好,把读书的点滴浓缩于一张张的电子报纸,让身边每个同学都看到你的读书生活
2、活动主题:浓缩读书精华,走向数字读书时代
3、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4、作品内容及要求:
      内容:每一位参赛选手自己确定电脑报的主题(生活类,娱乐类,立志类等),同时自己确定布局、色彩搭配等基调,报纸中的文章、图片等内容选择自行确定,来源可以包括自己写的诗歌散文、网络搜集资料、纸质报纸的文章、生活图片、新闻照片等等。最好来源于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或者经典的读书体会、感悟;
      要求:(1)电脑报中的内容必须健康向上,积极乐观;(2)可以利用各种编辑软件进行设计,包括photoshop , Word,PPT, CroDraw等;(3)电报报的设计制作基本能够满足一份报纸的能包含的各类要素;(4)参赛者必须在截至日前,上交作品以及简要的作品说明一份。
5、比赛方式:
      投稿时间:4月20日前,参赛者将作品发送至电子邮箱:myseraph@163.com,在邮件主题项内注明“电脑报制作参赛”,在邮件内注明你所在学院、年级、专业、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活动联系人:王智能,电话:15967176292;金剑梅,电话:15858272163
评比:
      1)、同学现场投票:经承办方初选后,将入围作品由主办方制作成展板置于图书馆二楼大厅,供同学现场投票。
      2)、组委会投票:在29日截止后,承办方将汇总所有的参赛作品(电子稿),提交大赛组委会,结合同学投票结果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主题奖、最佳设计奖、最佳内容奖各一名、优胜奖若干名。

6、承办单位:信息学院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五

书海留名认书捐款活动

      认捐活动一般在每年读书节期间和毕业生离校前集中进行,平时也随时接受认捐。本次认捐时间为读书节期间。
      认捐方法:认捐分指定图书认捐和不指定图书认捐二种,指定认捐是由认捐者指定图书馆藏的某一本书,认捐额为每本50元;不指定认书,由图书馆选择图书,认捐额为每本30元。每认捐一本书,可获得一张书签,留下你美好的祝愿、诚挚的心意和富于个性的签名,书签将保存在你认捐的书里;学生认捐者并可获百本读书分4分。
      捐助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如部门、班级)。
      认捐时间与地点:捐赠者可以在读书节期到图书馆二楼综合服务台或信息学院楼504进行认捐。
      活动组织单位于2008年4月15在校图书馆二楼大厅进行现场认捐活动,欢迎大家进行现场认捐。
      认捐组织:本次认捐由图书馆和信息学院组织

“书海留名”认书捐款倡议
     霓裳羽衣是否让我们忘却了命运多桀的他们?
     花朝月夜是否让我们善良的心灵上蒙上一层轻尘?
     置身于如此流光溢彩的知识殿堂,泛舟在如此浩瀚无垠的书海之中,我们是否会想起,还有人在这殿堂的门栏外徘徊,还有人在这书海之外干涸的沙漠里艰苦地挖掘着智慧的源泉……
     只是因为暂时的贫寒,折断了他们追梦的翅膀;
     只是因为暂时的困苦,阻隔了他们求学的道路;
也许只是一句承载深情的言语,也许只是一份小小的仁爱之心,便在无意间捂热了另一个微寒的心灵,延续了另一个学子的求知之路。
     书海泛舟,真情留名,让那传播知识的图书,也成为你美德的载体,一句话的感动,一举手的激励,一投足的关怀,贫困学生,因此度过人生路上的道道关卡,亦用他们的成功与成长,来回报我们的付出,宽慰我们的付出。
      这就是关怀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
      点点滴水忆起涌泉,根根火柴划亮黑夜,他们的生活会因您的慷慨而更添鲜活色彩,书的价值会因为您的爱心得到升华,您的心灵会因为您的善行得到净化。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留一张小小的书签夹带您无限的心意,让图书留住你的芳名,记住你的善行,
      一本书,一份心意,一点关怀,让我们一起努力!让爱传递!让梦想飞扬!
衷心期待你的参与!
      认捐方法:
      认捐分指定图书认捐和不指定图书认捐二种。指定认捐是由认捐者指定图书馆藏的某一本书,认捐额为每本50元;不指定认捐是由图书馆选择图书,认捐额为每本30元。每认捐一本书,可获得一张书签,留下你美好的祝愿、诚挚的心意和富于个性的签名。书签将粘贴在你认捐图书的扉页上。
      捐助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如部门、班级)。
      认捐款将通过“书海助学基金”全部用于资助我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认捐时间:
      认捐活动一般在每年读书节期间和毕业生离校前集中进行,平时也随时接受认捐。本次认捐时间为读书节期间。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六

激情四月诗朗诵比赛

      青春代表阳光,朝气蓬勃,因为青春,我们神采飞扬。为歌颂青春风华,为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特为此次读书节穿插“诗歌朗诵大赛”这么一个小插曲。
      1、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2、参赛要求:(1)朗诵内容紧扣主题,体裁不限,自定诗篇;(2)参赛以个人或组合形式(一个节目最多不能超过三人);(3)朗诵作品在5分钟之内,不能过于简短;(4)复赛需配乐诗朗诵,音乐带自备。
      3、报名时间:截止2008年4月21日(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评,每学院推选不多于5个节目)。报名邮箱:shigelangsong2008@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诗朗诵比赛”报名。
      4、比赛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5、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6、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7、百本书加分细则:复赛观众加3分,初赛观众不加分;参赛者加4分;获奖者另6分(只加最高分,不重复加分)。
希望同学们广而告之,鼓励更多朗诵爱好者加入其中,发挥自己的特长,秀出你的风采!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七

教授荐书、学者导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授推荐自己学科(专业)书目,向学生传授治学与研究经验。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八

艺术学院教师艺术作品展
 
      ●时间:4月22日开始
      ●地点:图书馆三楼
      ●承办:艺术学院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九

外文原版图书展

      ●时间:4月23-25日
      ●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主办: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


浙江财经学院第三届(2008)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十

闭  幕  式

       ●演唱会
      ●表彰
      ●书海助学基金资助
      ●时  间:另行通知
      ●承  办:图书馆    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