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灿副院长在浙江财经学院首届读书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浙江财经学院首届读书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陈寿灿   2006年11月21

各位老师、同学们:

阅读是生而为人最基本的文化权利,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知书达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科学理性、文化多元已成为现时代的共同特征,在这以知识为主导的现代性社会,读书不只是人类的学习方式,也是人类文明的生活方式的象征。在当今中国,要把人口大国打造成人力资源强国,提高全民族公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读书是一种必然选择。

由文字到书籍,由印刷本到电子书,人类从蒙昧走向开化,从传统走向现代,从野蛮走向文明。每一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文明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中国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智慧,数学使人精密,哲学使人深刻。东西方哲人告诉我们同一条真理,书籍是打开人类智慧之门的钥匙。世界各国的历史表明,在曲折的文明发展历程中,无论灾祸横行的乱世,还是风调雨顺的盛世,书籍永远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和老师。

大学是传播知识、积累知识、创新知识的场所,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浙江财经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当前我校正面临着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实现大学更名的新任务。读书节的举办,是学校中心工作的体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教师通过读书,可以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学生通过读书可以更好地懂得生存的本领、懂得生活的价值,懂得生命的意义。通过读书,学校可以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读书节让我们聚在一起,读书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图书馆是大学的象征,是读书的圣殿,它在传承人类知识和读书活动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以书籍为舟,以勤奋为楫,引领成功的人生之旅。

希望本次活动在读书节组委会的不断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共同配合下,在广大读者的积极参与下,使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

我谨代表学校预祝首届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