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42期顺利举行

  5月7日下午2:00,由图书馆主办的“真人图书馆——书法与人生”分享会在图书馆6楼信息共享空间举行。分享会还未开始,报告厅里就早已座无虚席。不侧重于高深的学理探讨、也没有精英包装式的完美成功经历,黄建新老师的分享会,更像是一场简单却富有生活哲理和生命智慧的茶话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

说明: C:\Users\window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9db077b248e126413654ab7d3abcf.jpg

  首先,是黄老师的学书经历和心得分享。黄老师以时间轴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成长经历。他提到父亲是他的蒙师,恩师们是他的学习榜样,黄老师从小就热衷于参加各式各样的书法赛事。可以说,书法在黄老师的人生成长道路上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无论是在求学路上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徜徉在书法的世界里,黄老师终身受益。

说明: C:\Users\window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6376fe7a25b7b7f1a6fbb83d2e2146.jpg

  其次,黄老师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树立学习书法的决心。学习书法,也不失为提升自己的一种特殊方法。但与考证、竞赛荣誉不同,书法提倡的是一种踏实生活的慢节奏,是一种静心的修炼。此外,黄老师还为同学们指出了一些学习书法过程中容易陷入的误区。

  黄老师还结合自身体验介绍了学习书法的益处。可以修身养性、梳理心绪、精炼逻辑。书法作为一种文学艺术,其中的精深道理自然不必多言。黄老师借由一些古代经典的书法作品和书法家们的经历,联系书法与人们的性格,印证了书法在个体性格养成中的重要作用。

说明: C:\Users\window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28fd47521b6f9be8989032b2d3d26.jpg

  除此之外,黄老师也介绍了书法中蕴含的哲学之道、书法对人审美情致的培养作用。虚实浓淡、刚柔相间,黄老师特别强调了这些书法与人生的辩证关系。

  最后,在现场的提问与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在学习书法的入门阶段会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诸如入门字帖选择、执笔规范等问题),黄老师都作出了精彩又耐心的解答。到场老师也提出了书法与少年成长的融会问题,黄老师还特意拿出准备好的毛笔字帖,结合自己的实践体验,由浅入深,围绕兴趣、主题和人生真理三个维度,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说明: C:\Users\window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1846805952d0dd2e81d73afd389d7.jpg

  以书为趣,可以窥人道;以书为教,可以正观念;以书为常,可以书青春。中国书法在当代文化的发展脉络中,正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重视。这场短暂的分享会,有利于我们端正书法的时代定位,树立学生个人的人生定位,本次真人图书分享会让到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读者服务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