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颂棣读书奖”基金成立暨周公敢先生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10月30日,“周颂棣读书奖”基金成立暨周公敢先生捐赠仪式在行政楼412会议室隆重举行。浙江健洲生物控股董事长周公敢校友及其夫人王姝女士向学校捐资成立“周颂棣读书奖”基金。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李金昌,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校图书馆馆长吴利群主持。

  李金昌代表学校向周公敢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碎片化阅读泛滥的当下,更应该静下心来读有厚度的书。并承诺学校将会把周颂棣读书奖基金落到实处,使其真正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同时,李金昌热情邀请周公敢校友参加浙财大45周年的校庆盛典。

  周公敢校友表示浙财给了自己施展的舞台,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捐资成立“周颂棣读书奖”基金,是为了纪念祖父周颂棣先生,并回馈母校,鼓励浙财人广泛阅读、阅读经典,读“无用”的书,做有用的人,让读书成为爱好与习惯。

  周公敢校友分别与黄建新、吴利群共同签订捐赠协议。李金昌、黄建新代表学校接受周公敢校友捐赠支票。李金昌向周公敢校友颁发证书、纪念杯。吴利群为周公敢校友颁发图书馆客座教授聘书。

  周公敢校友与我校捐赠合约的签署,标志着我校历史上第一个由校友捐助设立的奖读基金——“周颂棣读书奖”基金正式成立,这也是由图书馆推动设立的第一个奖读基金,是图书馆开门办馆、文化育人的重要成果,将对巩固与进一步推进“国-省-校”三级书香文化品牌体系及学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周颂棣(1909~1988),原名周钜鄂。1909年9月出生,男,汉族,浙江省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藏绿自然村人。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就读于诸暨县中学,不久转学于美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绍兴越材中学,1924年,自杭州宗文中学毕业,考入北京大学理学院预科,两年后进数学系学习。1926年由张天翼和刘仁静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课余从事文学创作。回杭州参加党的活动,不久,中断党的组织关系。1929年,在杭州考入中华书局辞典部,参加编纂《中华百科全书》和《辞海》。抗战爆发,被书局遣散,继续参与中华书局《中华成语辞典》、《中华大字典》、《中华百科辞典》等编辑工作。为谋生计,入南洋煤球厂工作。1953年,辞职去作家书屋工作。公私合营后,入新知识出版社。1958年,调辞海编辑所,参加新《辞海》的编纂工作,担负词语部分4万余条的修订工作,比旧版有很大的改进。1970年退休,迁家杭州。“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继续参加1979年新版《辞海》的审稿工作,还受聘参加《汉语大辞典》的审定工作。曾当选上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1988年10月1日逝世!主要译著有:《快乐的人们》、《克兰丽蒙特》、《德国舒德曼短篇小说集》等及论文《老“辞海”是怎样编成的》、回忆文章《我和张天翼相处的日子》、《怀漠华》等多篇。(《来源: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