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2019)国际文化交流节之商务汉语角及朗读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7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学院承办的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2019)国际文化交流节之商务汉语角及朗读团成立仪式在学涯湖畔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国际学院及图书馆部分领导教师参加了活动。

说明: H:\太学入学礼\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微博图片\mmexport1573123507646.jpg

  人文与传播学院高燕书记致辞之后,活动进入第一个环节:太学入学礼。该环节分为五项,分别是释菜礼、敬茶礼、老师回礼、诗歌吟唱和击鼓明志。

说明: H:\太学入学礼\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微博图片\23.jpg

说明: H:\太学入学礼\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微博图片\29.jpg

  自古便有学子凡始入学要向先师行释菜之礼的传统。因此“释菜”也成了学生们对老师表达敬意和感谢的一种方式。只见留学生们将盘盘装下芹菜、枣子、栗子呈送给老师,以表自己内心的感谢和敬意。老师们也以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院刊作为回礼,希望同学们能热爱学院,学习愉快。

说明: H:\太学入学礼\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微博图片\18.jpg

  诗歌吟唱环节,一首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朗读团与留学生共同朗诵的《诗经·木瓜》,把人的思绪带入了中华传统文化无垠的长河里。百转千回、意蕴深远。在击鼓明志环节中,一声声清脆有力的鼓响寄托了老师们对学子们殷切的期盼,也饱含着学子们励志向学奋发前行的学习热情。

说明: H:\太学入学礼\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汉语角精选图片+文档\微博图片\图九.jpg

  最后进入活动第二项:汉语角活动。中外学生围成一圈进行游戏:击鼓传纸条,拿到纸条的同学要表演指定的节目。在游戏过程中,游戏的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击鼓的同学也是越敲越响,兴致高昂。拿到纸条的同学们也毫不怯场,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留学生和汉教班的学生们纷纷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诗歌。

  大家虽然都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肤色,但此刻大家都相聚在这里,感受着古老文化的魅力。多元文化于此融汇,似是形成了一道熠熠闪光的文化长河,浩浩荡荡;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心与心的交织,似是燃起了一点暖洋洋的星星火光。

  本次活动是我校第四届(2019)国际文化交流节活动之一,不仅仅为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汉语交流与交友平台,更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相信参与其中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也受益良多,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