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51期 | 中华文明圣地——良渚古城遗址

良渚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弘扬良渚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1210日下午,图书馆特邀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黄莉女士做客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黄莉主任围绕“中华文明圣地,良渚古城遗址”这一主题作精彩分享,带领同学们走进良渚这个神秘古城,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黄莉主任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世界遗产的基本概念,介绍了我国拥有的55处世界遗产,并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良渚申遗之路,使同学们深刻了解了我国拥有的世界遗产背后,无数人在遗产保护、考古研究、古建等方面的辛勤付出。

接下来,黄莉主任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良渚文化典型器物和良渚古城的结构。讲座期间,黄主任通过丰富的图片,还原了五千多年前犁耕稻作时代的良渚人的衣食住行以及农业生产、手工制作。这一时期出土的玉器、陶器、木器和漆器精美,种类繁多,制作水平高超,尤其是良渚玉器上那统一的图像——神人兽面像的艺术形式,目前只能通过3D打印等途径达到“仅在几毫米的区间内含有13道不重复的纹路”的这种效果,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在介绍良渚文化的同时,黄主任重点阐释了良渚古城遗址内涵。良渚文化遗址展现出了良渚古国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佐证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她强调:“良渚遗址为长江流域出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提供特殊的见证,是长江流域早期城市文明的规划典范。”同时指出,“良渚遗址的发现,有力地批驳了国际国内社会对中华文明起源的认识误区,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提供了东亚个案”。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良渚文化保护为何良渚文化未曾出现在历朝历代的文献中等问题向黄主任咨询,黄主任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现场还围绕良渚文化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有奖竞答活动。

此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黄莉主任用严谨的态度、专业的学术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使同学们对良渚文化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关注、保护良渚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