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丨浙财有约·真人图书馆第52期:新中国是如何诞生的

       “草长莺飞,桃红柳绿。这是美好的人间四月天!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2021年4月27,著名编剧、作家梁小明先生带着他的新作、长篇小说《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应邀来我校,与同学们畅谈新中国诞生的故事,分享他写作这部小说的创作经历。”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应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而青少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祖国建设的继承者和接班人,有必要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这也是梁小明先生此次进校园与同学们交流的主要目的。

       新中国诞生至今已走过72个年头,她是如何诞生的?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首的党中央,当时是在怎么样的一个条件下指挥人民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军队、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为什么说新中国诞生于一个小村庄?“西柏坡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

       这些疑问,都能从长篇小说《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中找到答案。

       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她被誉为新中国的摇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新中国诞生前夜,这里发生过一些列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没有忘记这个小山村。2013年7月,总书记来到西柏坡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西柏坡精神中核心的“两个务必”的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书籍简介:   

       《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再现了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从延安战略转移后,辗转一年后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在这里运筹帷幄,指导全国的解放战争,直到全国解放、毛泽东和中央机关迁入北平的一系列故事。

       1947年3月18日,胡宗南大兵压境,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1948年5月26日,中央前委和中央工委会师城南庄,五大书记聚首西柏坡,提出建国设想,成立华北人民政府,筹建中国人民银行,设计印制全国统一的人民币;军事上运筹帷幄,解放石门,拿下洛阳,攻克济南,围攻锦州,接着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相继展开,北平古城和平解放;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五大书记集体“进京赶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举行,直至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在西柏坡这个小山村的近300个日日夜夜中,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机关一边躲避敌人的“围剿”、特务的迫害,一边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并最终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西柏坡这个本不起眼的小山村,也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红色圣地,从而光辉地载入史册。

       书稿主要描写了毛泽东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的情况,重点刻画了他在这个小山村院的落里,如何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筹划新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最终缔造了伟大的新中国。同时也对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人有生动的描写,集中刻画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运筹帷幄、临危不惧的光辉形象。

       此外,书稿通过对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如陈开尧、金路,以及西柏坡当地农民阎大头、李大脚、二丫等人物的生动描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扎根群众、深得民心,必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胜利的伟大真理!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的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初创到井冈山苏维埃政权再到延安抗日边区政府,再到西柏坡,这么长时间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夺取国家政权的一个路径,就西柏坡来说,这个时期,就像周恩来总理所说,西柏坡是中共中央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创作过程:

       对于这一段历史,作者想用自己对那段历史的理解,想用他个性化的风格结合小说的表现手法,戏剧的结构去重新呈现这一轰轰烈烈的历史进程。

       这部作品源起较早,2008年,河北省委宣传部与河北电视台委托著名编剧梁小明等创作一部建国前夜和西柏坡有关的电视剧。作者开始采访、采风,重点去了西柏坡参观,还有西柏坡周边其他中共中央部委旧址,也去了延安,以及当时的中共中央工委与军委转移转战西柏坡所行径的路线沿途。小说2015年开始创作,于2020年8月初正式出版,甫一面世,该书就获得了很多好评,尤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四史”学习的优秀读物,受到党政机关、学校、社会团体的广泛青睐。
       多年来,“西柏坡精神”、党的“赶考”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东原大会上讲话中所说的:“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而要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我们青少年学生有着不可推卸的使命,这是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应不辱使命!

       活动信息&报名方式

       主讲人:著名编剧、作家梁小明
       分享主题:新中国是如何诞生的
       讲座时间:4月27日(周二)下午2:00—3:00
       举办地点: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