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术共享空间使用指南

学术共享空间位于图书馆六楼中部区域,即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学术共享空间分为新建的研讨区域和原有的单人座位区域两部分,实行预约使用制度,读者按规定预约后,方可进入学术共享空间开展研究讨论和学习活动。


1、功能介绍

学术共享空间研讨区域共有5个独立房间和10间交流研讨室,分别是:

(1)活动式智能化学术交流区

本室配备讲台、活动课桌椅、活动屏风、投影和触控一体机,可容纳32人,可用于会议、讨论、授课和培训,通过屏风还可将本室分隔成两个独立的区域。


 

(2)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坊

本室配备讲台、活动式可拼接培训桌和触控一体机,可容纳16人,可用于培训、讨论、授课和会议。



(3)远程学术研讨室

本室配备会议桌椅、LCD拼接屏、录播系统、无线话筒和音响设备,可容纳28人,可用于现场会议和远程会议。



(4)数据可视化研讨室

本室配备活动桌椅,将在二期项目中添置设备,可容纳4人,可用于讨论和自习。


(5)名师工作站

本室配备办公桌椅、书柜和触控一体机,可容纳4人,可用于办公、讨论和自习。



(6)研讨室10间

室内配备桌椅和触控一体机,可容纳4人,用于办公、讨论和自习。



2、预约人数:各房间均有人数限制,其中活动式智能化学术交流区的最少预约人数为16人,最多预约人数为32人,预约成功后任一人在房间门口的门禁液晶屏上刷码(卡),房门都会自动打开,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坊的规定预约人数为8-16人,数据可视化研讨室和名师工作站的规定预约人数为2-4人,规则均与活动式智能化学术交流区类似。远程学术研讨室由活动负责人通过“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浙江财经大学公共场馆使用申请”预约,因设备需要工作人员开启并协助操作,房门也需要由工作人员开启。


3、预约账号:用户名为读者的学号或工号,密码为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密码。


4、预约时间:读者可预约当日及后2日8:10-21:30时段房间的使用,使用时间最短为1小时,最长为3小时。


5、预约途径(任选其一)

(1)网站预约。登录网站http://ic.lib.zufe.edu.cn,点击研讨间(见图1)->选择日期(见图2)->点击所需的房间->拖动滑块选择预约时间(见图3)->点击提交->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见图4)登录成功->回到图3,再次确认预约房间和时间后,点击确认提交->填写申请单(见图5)->确定->预约成功。





图3中,时间轴中的红色区域为当前不可选的时间(已被他人预约或时间已过),绿色区域为当前可选时间。

 

申请内容包括联系方式、讨论主题、讨论内容、讨论组成员(见图4)等,同时,还必须上传纸质申请表的扫描件或电子照片(该表需有所在部门盖章,无需在网上预约申请时到馆递交,可在我馆网上审核通过后,使用房间当天交给现场工作人员)。申请时若勾选“是否欢迎其他读者参与”选项,则房间使用时,其门口的门禁液晶屏上会显示欢迎语。


(2)微信预约。微信关注我馆公众号(公众号名称: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选择:我的图书馆->研讨室预约(见图6)->之后的流程同上面的(1)网站预约流程。


(3)彩微预约。依次点击: 浙财彩微->应用中心->我的应用->更多->座位预约->研讨间,后续操作同上面(2)微信预约流程。


6、预约签到:预约审核通过后,除远程学术研讨室外,申请者及讨论组成员必须都在约定时间段在约定房间门口的门禁液晶屏上刷码(卡)签到,且在预约开始时间后15分钟内签到人数要达到该房间的最少人数(参见第2点)。如果开始后15分钟内刷码(卡)签到人数达未达到该房间的最小签到人数,房间就会释放,供其他读者预约。预约是否已通过审核请参见第9点。

7、预约取消:登录网站或微信预约平台—>个人中心—>我的预约(见图7)—>取消(见图8)。


8、违约处理:预约审核通过后,未在约定时间段在约定房间门口的门禁液晶屏上刷码(卡)签到的申请者及讨论组成员将被记录违约1次,违约满3次,将被暂停预约权限(包括作为申请者和讨论组成员两种权限)5天。


9、查看状态:读者登录网站或微信预约平台—>个人中心—>我的预约,查看“当前状态”(见图8)。


10、单人座位的预约方法参见本馆网站链接:图书馆座位预约指南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技术服务部办公室,电话:86735239(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