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活动六丨创新思想,探索自由——朗读者1

有效的创新常常始于微末它们只是努力去做一件具体的事多看、多问、多听拓荒、播种、耕耘直到收获的那一天创新性的定义足以改变世界

倘若希望在金色的秋天收获果实那么在寒意侵人的早春就该卷起裤腿去不懈地奋斗没有哪个人天生了解经济创新不过来自认识与思考

本期朗读者——黄禾雨老师。

黄禾雨,毕业于云南大学中国边疆学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广西瑶学会理事,桂林博物馆客座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产业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转型经济、区域经济。获奖:方铁,黄禾雨:《论中原王朝治边的文化软实力》,《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云南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类)。

书籍推荐:《国富论》

(英)亚当·斯密(Adam Smith) 著;郭大力,王亚南 译

书籍简介

《国富论》这部著作奠定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理论基础,该书的出版标志着古典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堪称西方经济学界的“圣经”。

《国富论》的发表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因此该书被誉为“第一部系统的伟大的经济学著作”。它是经济学的百科全书,是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划时代巨著之一。《国富论》中的许多学说虽然被后来的经济学家所突破,但亚当·斯密所确立的研究方向和方法影响深远,他富有预见性的洞察和诸多实用的见解引起后人的重新思考。时至今日,这部著作对经济学研究仍然有着重要作用。

《国富论(套装上下册)》经过五年写作、三年修改,于1776年正式与读者见面。当时正值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国富论(套装上下册)》及时地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批判地吸收了当时的重要经济理论,提出了一套系统全面的经济学说。从作为国富基础的劳动,到提高劳动生产力的分工,再到分工带来的交换,交换带来的媒介——货币,再到商品的价格,以及构成价格的基本要素——工资、地租和利润,文中都有详细精辟的论述。该书反对政府干涉商业自由市场,提倡降低关税和自由贸易,奠定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理论基础,至今在世界上仍有着广泛的影响。

有时的异想天开,能给世界增添不平凡的色彩。愿你做一个思想的创新者,心有繁花似锦,胸有沟壑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