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 发布人:办公室 | 点击量:3934

为进一步推动图书馆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育人职能,近日图书馆在信息共享空间召开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教务处、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经济学院、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图书馆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专业教师、课程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由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主持。

 

 

上午的课程建设方案讨论会上,王直民首先介绍了图书馆通识课程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设想。他强调,开设通识课程是高校图书馆基本的职能之一,是将馆藏特色转化为育人优势的有效途径,是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生动体现,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能为后续相关课程与学科建设打下基础。

 

接着,特色馆藏部顾问沈国弟与信息素养教研室负责人温芳芳分别介绍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与中国经济发展》与《信息素养与实践》两门已立项通识课程的建设设想。随后,来自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围绕这两门课程的建设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建好这两门课程的设想和建议。

 

 

下午的会议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延续上午的话题。两门课程的教学团队与专家学者一起,围绕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为这两门通识课程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通识课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我馆通识课老师全面了解通识课程的建设目标、课程特点以及教学要求,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我馆通识课程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