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八届(2023)读书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 发布人:徐新华 | 点击量:3263

各部门、各单位:

在万象更新的春天里,我们即将迎来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实施“文化荣校”战略,坚定树立文化自信自强,现决定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八届(2023)读书节。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拟于4月至5月中旬举办,以“雅言传古韵 经典荟人文”为主题,分为“博闻”“落笔”“吟诵”“广识”“妙展”五个篇章,旨在继承发扬优质文化,强化阅读引领和提高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品质。具体内容如下:

  一、读书节开幕

主题:雅言传古韵 经典荟人文

时间:2023年4月18号中午12:40-13:10

地点:图书馆前风华广场

内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财经大学特展及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手作簪花活动、汉服秀、中华经典诵读、“宋人的生活”主题书展。

  二、主要篇章

第一篇章 博闻——含英咀华 见贤思齐

1.缱绻生香——信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3-5月

内容:1“维普·经纶杯”知识香满园主题阅读活动;2第二届“知识发现”短视频大赛;3“人生百年,人文千秋”2023 Emerald·中教图人文素养知识竞赛。

2.缀玉联珠——四月“悦”读会

时间:4月

内容:赏析中国古代诗歌,解经典著作,享人生百态,寻真我价值。

3.驿传雅韵——花朝游园会

时间:4月7日

内容:探索校园内的文心脉搏:飞花传典、文识百本、书墨挥遒、花盏语谜、压花留春。

4.书香伴学——悟证红楼

时间:4月6日

内容:师生再探阆苑奇葩,悟证红楼哲学。

5.悦读正青春·我与奥运冠军面对面

时间:4月

内容:邀请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获得者徐梦桃入校与学生做分享交流。

6.锵金鸣玉——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浙江财经大学校园选拔赛

时间:5月

内容:营造亲近国学经典、热爱中华文化的校园氛围,共同感悟经典的力量。

第二篇章 落笔——展卷舒藻 挥翰流离

1.作家进校园——管平潮中国仙侠代表作家讲座

时间:4月11日

内容: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著名作家管平潮老师临校,一同徜徉仙侠文学世界。

2.笔落惊鸿——《思韵》征文专刊

时间:4月

内容:畅聊文学,畅谈理想,赴一场才思韵趣。

3.匠心独运——杭州青运史馆文创设计大赛

时间:4月

内容:深度挖掘杭州青年运动历史,创新设计出青年喜爱的优质文创作品,让更多人走进红色文化、走进杭州青年,感受历史、获取滋养。

4.妙手丹“青”——钱塘区“青年味儿”创意海报设计大赛

时间:4月

内容:以“钱塘区的青年味”为主题,以海报为媒,以比赛为桥,以创意为笔,号召青年积极参与属地建设,共推钱塘区青年发展型标杆城区发展。

5.艺起荣校——附属小学校园儿童财经文化设计大赛

时间:4月

内容:联合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会计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杭州市文海凌云小学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校园儿童财经文化设计方案。

第三篇章 吟诵——鹿鸣呦呦 薪传济济 

1.初心如磐——浙财・青年说主题宣讲大赛

时间:4月

内容:举办“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主题宣讲大赛,并组织青年宣讲团,对社会进行规模化宣讲。

2.且行且吟——中华经典诵读

时间:4月18日

内容:现场诵读中华经典诗词,弘扬优秀语言文化,提高学生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

3.日有所诵——经典每日晨读

时间:4月

内容: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对《诗经》经典篇章连续20天的晨读签到,在日常生活中品味文学经典。

4.文典铸魂——浙江财经大学第三届中华经典诗词讲解大赛

时间:5月

内容: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展示自己对喜爱诗词的独到见解。

第四篇章 广识——文脉常新 弦歌不绝

1.妙手簪花——手作簪花活动

时间:4月18日

内容:亲手体验手作簪花活动,按照自己的审美情趣,把美好幻化为花,所完成作品可以带走留存。

2.水袖长歌——戏曲鉴赏会

时间:4月

内容:了解传统戏曲的源流发展、艺术特征,体验戏曲功法,感受戏曲韵味。

3.馥郁风雅——宋韵文化大讲堂

时间:5月

内容:讲解宋韵文化,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将高雅艺术融入生活。

4.烛照影书——走进皮影戏

时间:5月

内容:专家讲解皮影戏,展示皮影戏,制作皮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篇章 妙展——藻绘江山 光焕中华

1.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校园”大型巡展

时间:3-4月

内容: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四史”、浙江“三地”的梳理,精选四个不同历史阶段所对应的具有辨识度、富精神力量的100件浙江革命文物,串联浙江百年革命征程。

2.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财经大学特展

时间:4月

内容:1展陈图书馆所藏《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2专家讲座;3现场绘画体验。

3.流光一瞬——浙江省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

时间:4月

内容:《十里红妆——宁绍婚俗中的红妆家具》《重华绮芳——宋元明清漆器艺术陈列》专题展览。

4.烟火梦华——“宋人的生活”主题书展

时间:4月

内容:回望宋朝历史,感受宋文化的厚重与张力,领略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

5.百鸟鸣“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走进浙江财经大学巡展

时间:4月

内容:包含生态文明思想区、共青团青春行动展等六大板块内容,增强广大高校学生的保护生态、守护世遗的意识,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6.济世经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与中国经济专题展

时间:5月

内容:展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中的重要手稿、书信、著作等文献,介绍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成立和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脉络。

  三、主题晚会及表彰大会

主题:雅言传古韵 经典荟人文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6楼报告厅

内容: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八届读书节表彰大会及部分成果汇报,总结读书节系列活动,回顾精彩内容,展现浙财风采。

 

以上活动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校团委、人文传播学院

2023年4月17日

 


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届(2023)读书节组委会成员名单

 



名誉主任

黄建新

董进才






        

楼胆群

王直民

杨小恩

高燕

陆颋浩



    

毛鸽

管春林

干冬力

袁慧兰




        

汪风易

张梅芳

徐丽玲

程晓东

陈炜

谢敏

吴玻


田聪

崔泰铭

王文婷

李颂

何露霞

 陈小芳

赵倩